香港机场吸引世界目光 细数填海造陆的正确姿势

科学传播网 2017-06-29 作者:肖攀峰

  据央视报道,29日中午,习总书记抵达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并在机场对媒体发表讲话。然而你是否知道,习总书记发表讲话的香港国际机场,是像精卫填海一样,通过开山填海人工造出来的。科学传播网小编带你一一细数填海造陆的正确姿势。

  香港机场

  原来的香港启德机场,曾与纽约的肯尼迪机场(JFK)、伦敦的希斯罗机场(LHR)比肩,名列全球最繁忙的国际机场,然而由于启德机场坐落于市中心,只有一条跑道,对于日益增长的航运需求,渐渐显得应接不暇。

  因此,新的香港国际机场选址在赤鱲角,从1989年开始规划建设,1995年6月16日完成机场的开山及填海工程,直至1998年7月6日启用代替启德机场。香港国际机场被评为“20世纪全球十大建筑”,总耗资1553亿港币,总面积达1248公顷,四分之三是填海而成,需要填海1.8亿方,土石方量相当于70个胡夫金字塔的体积。

  

  香港国际机场鸟瞰

  填海造陆

  好端端的为啥要填海造陆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地狭人稠,土地资源不够用了,因此香港、澳门均注重填海造陆。填海造陆最有名的就是荷兰了,围海造陆已有800年的历史,荷兰17%的国土面积(约7000平方千米)都是从大海中“填”出来的。

  传统的填海造陆方式是先修建拦海围堰,并在围堰外设置各种隔水挡浪的设施,再在围堰内吹填陆地,排干海水,围海造陆一般要求水深5-8米。但围海造陆这种填海方式的弊端也很多,填海土方多、海岸线改变,最大的弊端就是人工改变了海岸线的位置,改变了沿海湿地、滩涂的生态环境。

  人工岛式填海相比围海造陆而言,虽然会增加围填海成本,但其优点也比较明显,例如在一定程度上仍能维持水体交换和海洋生态系统,对海洋生态影响相对小一些。香港国际机场的建设运用的就是人工岛式填海。除了香港机场以外,世界上还有很多著名的人工岛,例如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岛弗莱福圩田是荷兰在须德海工程期间形成的,四周被水域包围。

  

  荷兰的弗莱福圩田

  此外,阿联酋的亚斯岛、棕榈岛、日本大阪的关西机场(KIX)等也是著名的人工海岛。

  

  世界Top10人工岛

  

  大阪关西机场

  

  迪拜棕榈岛

本文由中国消防协会主任孙文中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