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专业孵化:帮创业者练就“十八般武艺”

科技日报 2017-05-16

  本报记者 王延斌

  有了答题卡,高考客观题可由机器批阅;利用首创性的机器智能阅卷技术,高考作文也可实现机器代劳。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现场,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徐景明带来的这项“黑科技”为高考阅卷带来了福音。

  眼下,凭借在智能语音及语音信息服务的世界级技术,从中国专业孵化器里走出来的典型代表——科大讯飞已引起《纽约时报》的注意,后者以它为例,管孔窥豹,写下了“人工智能‘军备’赛跑,中国正在赶超美国”文章。

  对徐景明和千千万万创业者来说,专业孵化器群体是其创业之路上最早接触的生态,他们对创新创业提供了最大程度的支持和保护——前者提供的信息、技术、人才、资金,都是“芸芸众生”长成“行业翘楚”的关键步骤。

  23年了。以1994年宜兴环保科技创业中心挂牌成立为肇始,“草根逆袭”的创业故事始终是中国专业孵化器服务企业宏大叙事的主旋律,也激励着后者“一木成林”——软件、集成电路设计、光电信息技术等专业孵化器在9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这是孵化器大树干上的一个分支,从初露头角到枝繁叶茂,说明了三点,一是时代需求的推波助澜;二是国家政策的润泽恰到好处;三是管理者在每个孵化细胞上的不遗余力。”时代造就英雄,这句颇具共识性的话指向一个道理:更加准确的视角和更加精准的服务,对促进专业技术成果转化、企业培育、产业发展的精准推动。

  致力于下一代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出行方案的苏打科技是微软加速器的“代表作”,苏打CEO余涛给科技日报记者讲到了两点:第一,在“人生地不熟”的初创期,专业孵化器给我们了决定性的市场、资本、技术、人才指引;第二,在“不知如何赚钱”的草莽阶段,孵化器帮我们梳理出了商业模式。

  厦门光电子专业孵化器是个很好的案例。这家孵化器利用各类平台为企业提供了项目测试、化验以及技术培训等多种专业服务,使得敏讯信息技术公司在短短几年内创造的产值由300万飞跃到6个亿,增长率达到200倍。

  “我们应该在哪里?应该干些什么?跟创业者是什么关系?”在中国经济新常态和社会资源整合的发展趋势下创办优客工场的毛大庆一直在思考,“时代变了,创客变了,我们应该如何刷新自己的思维为创业者服务?”

  毛大庆的扪心自问代表着孵化器人的追求。实际上,在专业化分工、孵化器自身提升的要求下,专业孵化器人一直在进行深层次的变革——如何更好地探索有效孵化机制,实现政府、专业孵化器、企业三方利益在内在机理中的有机结合?

  “五年来,140家企业相继从微软加速器毕业,其中3家在新三板上市,13家企业被并购。正因为此,我们连续五年被评为中国最好的加速器。”经历过从外企白领到风险投资继而创业的转变,微软加速器北京CEO罗斌知道创业者想要什么——他们向入驻企业免费开放一切资源,不需要场地租金、甚至对接融资也不会抽取佣金,此外,创业服务、辅导和培训,甚至理财顾问也是免费的。

  “真正的创业者看重的是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而不是成本问题。我们更看重使一个项目获得尽可能多的资源与成长,用打磨好的核心竞争力来成为其生态中的一环。”罗斌说。

  三十而立,立了什么?站在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30周年的门槛上,专业孵化器人已经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眼下,他们正在探讨如何汇聚顶尖跨国企业的行业资源,帮助中国企业打造合作伙伴生态圈。

  “我们是从专业孵化器里成长起来的企业,毕业对我们来说并不是结束,而仅仅是开始。”现在,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徐景明又多了一重角色——孵化器管理者。

  利用其在语音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科大讯飞已经汇聚27万多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以“云+端”的形式免费为他们提供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唤醒、语义理解、人脸识别、个性化彩铃、移动应用分析等多项服务。

  孵化企业变成了孵化器,新一代专业孵化器正在形成。

  (科技日报成都5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