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S技术率先在中国石油落地

科技日报 2017-06-08

  科技日报讯 (记者瞿剑)中国石油近日在京发布《2016年环境保护公报》。中国石油质量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周爱国透露,全球一致看好但产业化屡屡受阻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已率先在中国石油吉林油田落地,其采油厂二氧化碳驱油实现了25万吨/年二氧化碳回注的商业化应用,截至目前已累计回注110万吨。

  中国石油新闻发言人曲广学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能源企业,中国石油的环境保护工作具有意识强、技术高、规章严等特点。比如,“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技术研究及应用”去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技进步一等奖;前不久刚刚公布的南海神狐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由中国石油担任作业者,“也使我们更有信心提供更加充足的清洁能源”。

  在回答科技日报记者提问时,周爱国表示,CCS(碳捕集与封存)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技术之一,被认为在全球碳减排以实现《巴黎协定》温控2℃目标中占有1/4的贡献量;但因其技术难度大、特别是成本高昂,产业化并不顺利。其中的关键,就在于CCUS中的“U”(商业化利用)环节。目前,二氧化碳驱油提高采收率(EOR)是最被看好的CCUS产业化方向。

  他介绍,中国石油在国内具有CCUS/EOR的技术先发优势,在国家863、973计划支持下,取得核心技术突破和现场先导试验成功。在吉林油田商业化成功基础上,下一步将系列化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