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认识不一样的计量测试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6-09-27

  9月24日—26日,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第三分会场“计量测试技术与仪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办。该分会场由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承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陕西省计量测试学会联办,会议主题为“计量测试技术创新助力中国制造腾飞”。
  开幕式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术部部长宋军出席活动并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计量测试与仪器学术研讨会”主题明确、紧扣年会主题、学术交流水平高,是本届科协年会唯一采用网络互动在线直播的分会场。会议充分使用了新媒体和互联网手段,让更多人可以在不同地点实时参会,共享学术成果。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蒲长城、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院士、大连理工大学王立鼎院士出席了开幕式。
  计量测试分会场共安排了四项内容:一是高端访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大连理工大学王立鼎、天津大学叶声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李天初和长春理工大学姜会林五位院士和蒲长城理事长共同在线参与高端访谈活动。访谈设1个主论坛——陕西宾馆,2个在线分论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和长春理工大学(长春),还有13个在线分会场,包括:3个大学、4个科研机构和6个企业。3100多人在现场和线上参与访谈活动。活动共收集问题150多个。访谈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二是学术报告会。共邀请计量测试领域5位顶级专家,就计量测试技术创新发展进行专题报告。三是优秀论文交流。在会议之前,通过征集共收到82篇论文。经专业委员会评选,选出59篇文章收入到中国科协《创新发展 科技引领》论文集。四是组织西安会场的70多名代表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重点实验室。
  为保证此次学术交流取得实效,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共在网上征集到几百个社会公众关注的计量测试技术问题,分别向院士、专家提出。有些问题在开会前就给提问者进行了回复;有的专家及时调整报告内容,将这些问题在主题演讲时进行解答;对于没有解答的问题事后还会继续回答交流。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