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伟大公司将诞生在AI产业

科技日报 2016-09-27

  “这是一个非常迅猛的科技爆炸的时代,我们面临的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纳米技术、基因编程、量子物理等新科技”, 日前在新浪科技主办的“新浪C+峰会”上科幻作家陈楸帆这样感叹。

  随着AlphaGo挑战人类成功,人工智能的力量让很多人都倍感惊讶。不论是国内国外,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而之前一直低调的人工智能技术公司也借此机会走上前台。投资人究竟怎么看待火热的人工智能,产业里的领先公司究竟是如何将人工智能做成一门好生意的?

  对此,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给出了明确的观点。下一波伟大公司将诞生在AI产业。虽然很多人已经感受到了人工智能,但实际上它的发展还是在一个初级阶段,“或许10年、15年以后,我们可以感受到更多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过25年或者是30年以后,就会发现机器在很多地方比人类更聪明”。

  科大讯飞在峰会上展示了语音实时转写的技术。科大讯飞创始人、轮值总裁、研究院院长胡郁表示,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大家已经接受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就像水和电一样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在将来的10年,人工智能也会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让每个人都离不开。

  除了在行业应用之外,也有公司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普及到普通人。在出门问问CEO李志飞看来,今天所有AI的技术,无论是语音识别还是计算识别,熟悉其原理的话会看到它的机械性。机器可能有简单视觉、语音等方面的模拟,但理解、思考、创造和协作非常难做到,因此人是永远不可能被机器代替的。李志飞称,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普及,最好的落地方式是硬件产品,为此,出门问问已经发布了多款智能硬件产品,涉及可穿戴和车载等领域。

  与此同时,更多的人将AI技术看成了技术和业务的驱动力。饿了么创始人、CEO张旭豪表示,O2O平台的流量红利阶段已经过去了,单靠流量去赚钱很难支撑整个商业模式的长期发展。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外卖行业都是靠地推,或者说执行力来驱动外卖行业的发展,而未来,引领外卖行业下半场不是靠执行力,而是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技术创新。

  大数据是实现人工智能的根基和血液。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过去30年整个互联网产业主要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而现在正快速进入物联网时代。世界上所有用到电的装置、设备都将连接起来。加上5G、人工智能等技术,每一个人今后的工作、生活和社会形态都会在很大程度上被改变。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