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3年3月13日 约瑟夫·普利斯特里诞生

科普中国 2017-03-16 作者:吕芮光

1733年3月13日,“气体化学之父”约瑟夫·普利斯特里诞生。

普利斯特里从小就被姑妈送入教会学校,之后又进入神学院学习。从神学院毕业后,成为了一名牧师,在教会学校任教。为了教学需要,所以他开始研究天文学、物理学等自然科学,尤其是对电学有兴趣。1764年,他写成了《电学史》一书。在其中,他不仅用通俗的、准确而生动的语言概述了关于电现象研究的完整历史,而且还具体地描写了各种不同的实验情况。由于这本书的出版,1766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后来,他又写成了另一部科学著作《光学史》。

在进行电学史的研究过程中,他逐渐对化学产生了兴趣。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研究,他已经完全掌握了当时的化学理论和化学实验技术,并开始独立进行有关空气方面的化学实验探索。

在气体的研究中他最为重要的是氧的发现。1774年,普利斯特里发现了一种气体,可以使蜡烛燃烧更旺,而且呼吸它感到十分轻松舒畅,由于他虔信燃素说,于是将这种气体叫做“脱燃素空气”。后来拉瓦锡重复他的试验,并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判断,确认这种气体就是氧气,从而解释了燃烧与空气的真实联系。

在氧的发现之外,普利斯特里还发现并制得氮气、氢气、氯化氢、氨气等多种气体,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1766年,他的《几种气体的实验和观察》出版,详细描述了各种气体的制备和性质。由于他对气体研究的卓越成就,所以他被称为“气体化学之父”。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