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4日 人类首次获得恐龙的遗传物质

科普中国 2017-03-16 作者:吕芮光

1995年3月14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批青年科学家,成功地从一枚特殊的恐龙蛋化石中获得了恐龙基因片段。这是人类首次从恐龙蛋化石中获得恐龙的遗传物质对人类了解恐龙和它的生存环境、生物的进化等内容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枚晚白垩期C型的恐龙蛋化石是从河南省西峡县发掘出来的。它的外壳坚硬,呈扁圆状,而且整体完整、表面无裂隙。一次意外中,这枚恐龙蛋化石被摔成了两半。收藏者从破碎处发现,在硬梆梆的外壳内,包裹着一种灰褐色絮状的软物质。

当得知这一信息后,科学家立刻开始对其进行研究。他们利用新建立起来的分子生物技术及实验设备,通过采用同位素标记和PCR扩增技术,对这一恐龙蛋化石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查验,证实了这枚恐龙蛋化石中的确有DNA的存在。

后来,他们又经过多次反复试验,通过DNA序列测定,获得了甲状腺激素受体基因、锌指蛋白基因等多个基因片段。这些研究成果开辟了古分子生物学这个新的研究领域,使得人们对于恐龙自身及其所处环境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虽然现在通过各种途径,人们已经获取了少量的恐龙基因片段,但是与整个恐龙基因相比,这仅仅是“沧海一粟”。随着对恐龙蛋化石的发现与研究的逐步深入,相信人们可以获得更多的基因片段,从而揭示更多的自然之谜。为了解史前动物的繁殖;了解恐龙相互之间及其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探讨恐龙演化、绝灭与物种形成的奥秘提供丰富的借鉴与佐证。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