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2.jpg

周杰伦的腰疼,你了解吗?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7-05-22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风湿免疫病,因其痛苦大、治不好、死不了,而被民间称为“不死的癌症”。

  腰痛是门诊最常见的不适主诉之一,据报道70%-80%的人曾经历过腰痛,其中又有30%的人可能具有超过三个月以上的慢性腰痛病史。

  腰痛的原因众多,常见的包括:腰肌劳损、泌尿系疾病、妇科疾病、腰椎病、骨质疏松、筋膜炎等等。除此之外,年轻人出现的慢性腰痛还需警惕风湿性疾病之一——强直性脊柱炎。那么如何从众多腰痛病因中分辨出可能就是强直性脊柱炎呢?这就来教大家几招自查问答:

  一问男女

  强直性脊柱炎男性患病高于女性,大致比例为3:1,因此,男性发病风高于女性(大多数风湿病都是女多于男,这个强直可是刚好反过来啦)。

  二问年龄

  强直性脊柱炎通常在40岁以前起病,也许看病时年龄超过40岁,但多数病人在之前就已经出现腰痛症状了。

  三问时间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腰痛往往为慢性疼痛,起病缓慢且隐匿,患者往往记不清楚具体的起病时间,但慢性反复的疼痛多数大于三个月。

  四问晨僵

  晨僵顾名思义就是晨起僵硬的意思,这种慢性腰痛表现为睡眠(休息)后疼痛加重,而活动后可能反而缓解的特征,因而久坐、久卧后出现的腰部僵硬疼痛,需要警惕炎症性背痛的可能,也是强直性脊柱炎的特点之一。

  五问家族

  强直性脊柱炎有遗传倾向,家族中有患病者,亲属患病风险大大增高。

  六问药效

  如果服用消炎止痛药物(非甾体类抗炎药)疼痛可以明显改善,也是强直性脊柱炎的表现之一

  另外,部分强直性脊柱炎还可以合并反复眼睛虹膜炎、周围关节炎、跟腱炎等表现。

  以上问题如果多个问题答案符合,就需要警惕是否强直性脊柱炎了! 但是,这仅仅是提供了强直性脊柱炎诊断的线索,具体病情是否能够确诊,还需要专科医生根据体征、血液化验、影像学检查等进行综合判断。

  当然,也有不典型的病例,可能不完全符合上述问题中的疾病特征,就更加需要专科医生应用专业手段确诊!(作者:薛静)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