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2.jpg

睡不好?因为空气污染太严重了

蝌蚪五线谱 2017-03-03

  你为啥总睡不好,因为空气污染太严重了

  图片来源:CC0 Public Domain

  根据2017年美国胸科协会年会上提出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严重空气污染将会影响睡眠的质量。

  “早期的研究表明,空气污染会影响心脏健康、呼吸以及肺功能,但是对于空气污染是否会影响睡眠了解甚少,”报告的第一作者,来自华盛顿大学的医学助理Martha E. Billings博士这样说道。他还表示:“我们认为,空气污染会导致上呼吸道刺激,肿胀和充血,也有可能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以及大脑中控制呼吸模式和睡眠的区域。”

  研究人员分析了1863位志愿者的数据(平均年龄为68岁),他们都是多种族动脉粥样硬化辅助研究(MESA)的志愿者,同时也参加了MESA的睡眠和空气污染的研究。

  研究人员研究了两种最常见的空气污染物:NO2(交通污染物),PM2.5以及微粒污染物。

  研究小组利用来自美国六个城市的数百个空气和环境保护署监测点的空气污染测量数据,以及当地的环境特征和复杂的统计工具,估算在两个时间点中每个参与者家中的空气污染的暴露量,时间点分别为一年和五年。

  通过在手腕上佩戴体动测量仪,测量腕关节活动,从而获取连续7天内对睡眠和苏醒模式的详细估计。这些数据用来计算“睡眠效率”,即睡眠时间与清醒时间之间百分比的度量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至少25%的参与者的睡眠效率低于88%。研究团队将研究低睡眠效率的参与者中,所遭受的污染风险是否不同。

  按污染程度,可将人口分为“四种程度”。研究人员将污染最严重的1/4群体与污染程度最轻的1/4群体进行对比。

  研究发现,与处于最低水平的NO2的人群相比,处于NO2最高水平超过5年的人群,睡眠效率较低的可能性增加了近60%。在小颗粒物(PM2.5)含量最高的人群中,睡眠效率较低的可能性增加了近50%。

  作者根据一系列因素进行了调整,包括年龄,体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种族/民族,收入和吸烟的状况。他们也将邻里的社会经济地位作为参考影响因素之一。

  研究人员对长期接暴露在空气污染中,以及暴露其中对睡眠会有何影响特别感兴趣。Billings博士表示:“对短期接触高污染水平而言,也可能会出现急性睡眠效应,但我们缺乏研究这一环节的数据。”他指出,MESA的研究正在调查空气污染对心血管健康的慢性影响。

  Billings博士表示:“这些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普遍存在的空气污染不仅会导致心脏以及肺部的疾病,还会影响睡眠质量。改善空气质量可能是增强睡眠健康,并减少健康差异的一种方式。”

  她补充道,未来的研究将会进一步探讨其他空气污染物和睡眠质量之间的联系,这些污染物可能会破坏睡眠模式的机制,他们还会研究交通噪声是否也是导致睡眠质量变差的驱动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