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唯一的“状元科学家”是谁?

蝌蚪五线谱 2017-09-01 作者:程醉

  “Long, long ago”,粮食与杂草生长在一起,药材与百花相伴而开。吃瓜群众们显然傻傻分不清,哪些植物吃了管饱,哪些吃了能治病。于是便有了“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但最后还是死在断肠草“毒 ”下的传说。

  神农

  神农尝百草图(网络图)

  你是否一直很好奇,古人的植物学知识究竟从何处来呢?

  在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学霸”及其研究成果出现之前,中国人对植物的研究基本都附属于“本草学” (注一)。古籍中,每描述一种植物,必言其药效、食性。那些暂时用途不明的植物们,连在典籍中则连露脸的机会都没有!

  他就是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的状元,河南固始人吴其濬(jùn) (注二)。吴其濬字瀹(yuè)斋、季深,号哲甫、吉兰,先后出任过滇、湘、闽、晋巡抚以及云贵、湖广总督。

  虽然吴其濬的职业是“封疆大吏”这等的高级公务员,不过他的事业却是搞科研,主要研究的便是植物学。他是我国唯一的“状元科学家”。

  吴其濬画像

  吴其濬画像(大河报)

  “三好学生”遇难题

  公元1789年,河南固始县赫赫有名的官宦吴家弄璋之喜。有清一代,河南唯一的状元吴其濬出生了。他五岁发蒙,敏而好学,走的是“学而优则仕”的阳关大道。

  吴家不仅是名门望族,还是货真价实的书香门第。其外祖父,其父,其兄等皆为进士出身。吴其濬也遗传了热爱学习的优点,小小年纪便博古通今,是当时远近闻名的“三好学生”。

  一天,正在吴家造访的客人见庭院里奇花异草广植其间,特别是盆栽的仙人掌,比别处更显得磊落瑰奇,一时兴起便问吴其濬道:“世间草木皆应时开花,为何独此物例外?”。自诩饱读诗书的吴其濬,却无法从自己熟悉的“四书五经”中找到答案,憋红了脸也回答不出来。

  “儒者以一物不识为耻”。这次尴尬的经历,很可能就是之后吴其濬对植物学产生浓厚兴趣的原因之一。

  4

 “状元郎”丁忧写书

  嘉庆二十二年(1817)会试,28岁的吴其濬为殿试一甲第一名,也就是所谓的“状元”。1820年,吴其濬赴任广东乡试正考官。期间购柑橘树苗千株,送回河南老家进行栽培试验,后便创造了柑橘树的“泥封保温过冬法”沿用至今。

  1821年,吴其濬的父亲去世,他按旧礼数回乡“丁忧”。 守孝的第二年,吴其濬决定置地建园,创建了中国近现代意义上第一个以科学研究为主要目的的植物园。他在里面“堤上种桃八百株,栽柳三千株”, “半藏农具半藏书”,“亦种奇花亦种菜”并取名为“东墅”。

  在吴其濬丁父忧期间,大兄吴其彦、母亲许氏也先后病逝。故他在家乡共丁忧了八年,这八年他便在“东墅”潜心于植物学研究。他不但亲自种树植草,还“顺便” 实地考察了家乡附近的豫南以及大别山区域内的各种植物,并且对它们进行了绘画和著录。

  吴其濬的《植物名实图考长编》和《植物名实图考》两书究竟何时开始写作,虽然学术界尚存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对植物学的研究是从“东墅”植物园时期便已经开始。

  《植物名实图考长编》其实是作者对收集整理的植物古文献、资料进行的汇编,也可以看做是《植物名实图考》的初稿。全书分22卷,收录植物788种,分为谷类、蔬类、山草、隰(xí)草、蔓草、芳草、水草、石草、毒草、果类、木类等11类。每种植物都按条罗列,并且注明了出处。凡是打算读《植物名实图考》的人,用它作为参考,更能推究根源,深入了解。

  1

  《植物名实图考长编》封面(网络图)

  比《本草纲目》收录的植物品种还多

  道光十二年(1832年),吴其濬出任湖北学政,相当于现在的教育厅长。从那时起,他就开始了自己“宦迹半天下”,行19省的传奇生活。吴其濬后来虽然成为了是日理万机的“封疆大吏”,但终其一生都没忘“初心”,将自己的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对各地植物的考察研究之上。

  《植物名实图考》收录植物1714种,附图1805幅,分为谷、蔬、山草、隰草、石草、水草、蔓草、芳草、毒草、群芳、果、木12类。它比《本草纲目》收录的植物品种数量还多了500余种,因此被认为是集中国植物学之大成的著作。

  43

  《植物名实图考》(网络图)

  《植物名实图考》都是图文对照,一物一图。除少部分采用前人书籍中的原图外,绝大多数是对景写生而成,即便是现在看来也堪称精美。学界普遍认为,这些图画是由吴其濬聘请的插画师,或是其幕僚中善画者绘制。同时,而书中的植物学知识也大多来自于作者“目睹手记,盖实录矣”,即亲自观察、研究并且记录下来的情况。

  比如在卷一,谷类“蜀黍”中,“雩娄农(作者谦称)曰:吾尝雨后夜行,有声出于田间,如裂帛,惊听久之与人曰,此蜀秫拔节声也,久旱而澍则禾骤长,一夜几逾尺……”

  这段话的意思是描述,吴其濬自己对“蜀黍”这种植物的亲身观察情况。“蜀黍”现在网络语暗指“怪叔叔”,在古代没有这一说,大致是指禾本科高粱属一类的植物。

  叔叔

  怪“蜀黍”在书中长这样哦(网络图)

  吴其濬说自己曾经在夜行时,突然听见从旁边的田地里发出的怪声。这种声音就如同有人在撕扯丝织品,丝织品破裂而产生的那种响动。自己惊讶地站在田边听了很久,发觉那其实就是“蜀黍”生长过程中发出的声音。干旱一段时间的这种植物,一旦遇到丰沛的雨水,一夜之间便能长高超过一尺。

  类似这些谈及吴其濬进行科学实践或是观察的记载,在《植物名实图考》还有许多,均以“雩娄农曰”或是“按”出现。那么,他的观察结论是否正确呢?

  据南京农业大学研究植物电信号的专家介绍,声音是由振动而发出的。不少人表示在足够安静的环境中能够听到秸秆长大的声音,其实是植物生长拔节过程中的振动所致。由此可见,吴其濬的观察细致,记录准确。

  而对于年少时曾经令自己颇为尴尬的仙人掌,吴其濬也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研究,并将其收录于《植物名实图考》卷十五隰草一类中。“东观案图作平虑草,按此即今仙人掌,人呼老鸦舌……”并且还特意提及道光皇帝“出此草示臣”让他观察研究仙人掌,“以补《群芳谱》所未备”的事情。“生叶成簇,新绿深齿,缀于掌边……此草顷在禁籞,忽开花,色如芙蓉,大若月季,禁中皆称仙人掌上玉芙蓉云。”

  QQ图片20170823220707

  《植物名实图考》中仙人掌的图片(网络图)

  原本山川,极命草木

  吴其濬还特别注重实地考察并获取第一手资料,常亲自栽培、品尝植物原株。在《植物名实图考》有“雩娄农曰”或是“按”的130多种植物里面,他进行种植实验后著录的植物有8种;向老百姓请教询问过的有9种;采视过的植物15种。

  而吴其濬亲自到野外考察过的植物则多达上百种,并且都详细记录了进行田野考察的具体地点、环境等情况。比如说,在江西当官期间他到野外考察了24种植物;在云南则有16种;广东有8种等等。

  1846年,白天或忙政务于衙署或研植物于山林,晚上又伏案记录写作的吴其濬病了。他自知时日无多,为了完成终生为之呕心沥血的植物学著作,吴其濬在山西巡抚任上请求辞职。然而,上天并没有留给“乞病归”的他太多时间,在回老家的途中吴其濬病逝。

  然而,此时吴其濬的植物学著作尚未刊印。临死前,吴其濬将遗稿给了他的后任山西巡抚陆应谷。陆应谷看过书稿后,很快便将《植物名实图考长编》和《植物名实图考》刊刻成书。并评论说“先生于是区区者,且决疑纠误,毫发不假……读者由此以窥先生之学之全、与政之善……仅目为炎黄功臣,则犹浅矣。”

  近景

  位于河南省固始县城的吴其濬墓地近景(河南中医学院网站)

  明清之前,植物学知识主要见于历代本草学著作、农学、园艺及疏菜等著作中。吴其濬的《植物名实图考长编》和《植物名实图考》的出现,正标志着我国植物学向科学研究的方向发展,因此他的这两本书在中国植物学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原本山川,极命草木。”状元、学政、巡抚、总督的名头于吴其濬都远不及植物学家更为合适。

  ---------------------------------------------------------

  注释:

  注一:本草学是中医药学的起源。早期的中药主要是植物性药物,因此称“本草”,有关这方面的书籍称为本草书。

  注二:吴其濬有一堂兄名吴其浚,因“濬”字常被简化作“浚”,后人多将其人名混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