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为什么没有猫?今天知道了!

快科技 2017-09-01

  很多事情我们习以为常,但却不知来源,比如为什么是上厕所下厨房?十二生肖到底为什么没有猫?

  本文就来为你解释这些历史缘由。

  

  为什么是上厕所、下厨房?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五行,五行分别对应五个方位。古代厕所建造在北面偏东的位置,厨房要建造在南面偏东。

  去南方时,习惯说南下(皇帝下江南),去北方时,习惯说北上(北上抗日)。

  当要去厕所时要去院子的北面,所以说上厕所。当要去厨房时,要去院子的南面,所以说下厨房。

  俗语为什么是不三不四?

  古人称天为一、地为二。所以天地相加为三,三即成为整体的代表,比如:三部曲、三省、三思、三人行等等,而对于四则称之“周全”,亦有称心如意的意思,比如四大金刚、四大家、四体、四艺、四书等等。

  所以把“美好事物”之外的,行为不端的人统称为“不三不四”。

  十二生肖为什么没有猫?

  有民间神话传说用“鼠骗猫”的说法来解释这个问题,但真正的原因是中国古时无猫,猫原产于埃及,何时传入中国已不可考,民间传说则由唐三藏从印度带回(其实是汉朝)。

  所以猫在传入中国以前,中国的十二生肖早就排完成定论了,而且,十二生肖中已经有了老虎这只大猫,所以小猫就不用值班了。

  回复姓氏为什么要免贵?

  在夏商周之时,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女子称姓。《通志�氏族略》有云:“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姓用来区别婚姻,同氏不同姓可通婚,同姓不同氏不可通婚。

  秦统一以后,姓氏合二为一。因姓氏还是贵者,所以往往要问“贵姓”,而有人问“贵姓”,才能回答“免贵姓某”。

  当然,如果你姓张和姓孔,你就不需要回答免贵了,因为这是老天爷和孔圣人的姓噢。

  

  百家姓开头四姓为什么是“赵钱孙李”?

  明清文献记载,《百家姓》是宋朝初期,由一位吴越地区的儒家学者最先编辑,所以他用了当朝皇帝的姓氏为第一姓;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国王姓“钱”;“孙”是宋朝皇族妻妾的姓;“李”是后唐皇帝李后主的姓氏。这就是《百家姓》开头四姓“赵钱孙李”次序的由来。

  中国人为什么把说大话叫吹牛?

  从前宰羊时放完血,屠夫会在羊的腿上割开一个小口,把嘴凑上去使劲往里吹气,直到羊全身都膨胀起来,用刀轻轻一拉,皮就会自己裂开。这叫吹猪或吹羊。

  如果谁要说可以把牛皮吹起来,那就是说大话了,因为牛皮很大,而且非常坚韧,根本吹不起来。所以"吹牛"就是说大话的代名词!

  拍马屁是怎么来的?

  一说是元代蒙古人有个习惯,两人牵马相遇,要在对方马屁股上拍一下,表示尊敬。

  二是蒙古族好骑手遇到烈性马便拍拍马屁股,使马感到舒服,随即乘势跃身上马,纵马而去。

  三是蒙古人爱马,如果马肥,两股必然隆起,所以见到骏马,总喜欢拍着马屁股称赞一番。

  

  为什么高贵的女婿要叫金龟婿?

  金龟婿与唐代官员的佩饰有关。唐初规定,内外官五品以上皆佩鱼符、鱼袋。鱼符以不同材质制成,"亲王以金,庶官以铜,皆题其位、姓名。"鱼袋也是"三品以上饰以金,五品以上饰以银"。能佩戴金龟(或金龟袋)均是亲王或三品以上官员。后世遂以金龟婿代指身份高贵的女婿。

  为什么富家子弟叫纨绔子弟?

  古代人上身穿的叫“衣”下身穿的叫“裳”。所谓裳就是大裙子,一走,两腿呼呼进风。

  有钱人为保暖,两条小腿各套上长筒袜,这种袜子叫“绔”。更有钱人用细滑的丝织品做袜子,就叫“纨”。

  西汉宫女穿“开裆裤”说的就是这种袜子(那时候没内裤)。这也是“纨绔子弟”一词的由来。

  

  一天三餐制是怎么来的?

  在宋朝之前,老百姓一天只吃两顿,只有皇室四餐,诸侯三餐。西汉时,给叛变被流放的淮南王的圣旨上,就专门点出,“减一日三餐为两餐”。

  这归功于宋代经济的繁荣,除了酒肆之间不再如唐代被约束在市坊中间,夜市晚上不实行宵禁,晚上夜生活丰富,所以才加一顿晚饭。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