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岁才是你的智力巅峰?18,25还是40?

新浪综合 2017-07-20

  我的博导是一个富有才华而且善于鼓舞人心的人,他常常开玩笑地说他已经过了他的全盛时期,我们课题组做出诺贝尔奖级发现的重担就落在我的肩上了。毕竟,爱因斯坦写出狭义相对论的时候,只有26岁。

  但我们真的是在二十多岁时最聪明吗?那随着阅历而增长的睿智和经验又如何影响我们呢?我们究竟何时才能达到认知能力和专业特长的完美平衡呢?而何时才能到达我们的智力巅峰呢?

  我们的认知能力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衰退。我们将会越来越难记住把钥匙落在哪里,也会慢慢想不起家庭故事中的点点滴滴。但显然,我们的智力是多层面的。我们具有心理学家所谓的“液态智力”,即快速思考、解决新问题和模式识别的能力;同时也有“晶态智力”,即从生活环境中习得的知识和能力。这两种智力被认为会在我们一生的不同时期达到顶峰。

  事实上,根据哈佛和麻省理工的研究人员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上的文章,即使液态智力的不同方面之间,达到巅峰的时间也是不一致的。除此之外,他们还发现并不存在一个能够让多数人的大脑功能达到巅峰的确切年龄。这项由乔舒亚·K·哈茨霍恩(Joshua K。 Hartshorne)和劳拉·T·热米内(Laura T。 Germine)带领,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资助的研究,利用了网上人人都可参与的认知游戏来进行测试。这一简单的研究手段大大增加了不同年龄参与者的数量,也奠定了这项新研究的独特基础。

  以往,能够进入实验室参与测试的人年龄范围在大学毕业生到快退休的中老年人之间,也就是25岁到65岁之间。但如今,这一情况发生了改变。这一项在线研究在最初几年就获得了近百万人的参与,期间每次的个人调查都有约5万人参加。哈茨霍恩和热米内也对比了先前的调查结果,发现那些小范围的调查结果能够和网络调查相呼应。

  那么,到底何时才是我们的智力巅峰呢?对于我们这些早已奔三的家伙们,研究的结果或许算是个安慰。举个例子,5万受试者的结果表明,我们快速处理信息的能力在18至19岁左右达到顶峰;短期记忆在大约25岁达到极致,并能在缓慢降低之前保持10年之久;同样,通过短期记忆任务体现出的的人脸识别能力也在30岁出头达到最佳状态;我们察言观色的水平需要到40至50岁才能算是达到最高级别;而我们的综合知识水平,包括词汇和大局理解力,平均在50岁左右到达巅峰。之后,我们的各项水平在60岁前轻微下降;并最终在75岁左右再次下降。

  部分被测试的项目。图片来源: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abs/10.1177/0956797614567339

  WM:working memory,工作记忆;Vacabulary:对词汇的释义能力;Digit Span:正序或倒序复述一串数字的能力;Visual:受试者观察一组不规则图形,一段时间之后研究人员会呈现新的图形,让受试者判断是否出现过;Digit Symbol Coding:将数字1-3分别与一个图标对应起来展示给受试者,随后给出一列图标,要求受试者快速写下对应数字。

  当然,智力活动的巅峰年龄也会有所变化。例如,诺贝尔奖得主获得最重要的成果时的年龄越来越大,这一情况在各个领域都是一致的。举个例子,物理学家最具创造力的年龄平均在48岁,也就是说,即使你总是记不住钥匙放在哪里,但并不妨碍你在灵感来临之际突破难关书写传奇。

  研究人员认为,我们大脑结构的变化与认知能力的变化有关,但仍需通过理解更多的细节以进一步确认。就在今年5月,英国的研究人员迈出了重要一步——他们公布了一大批新生儿大脑扫描图片。这项开创性的工作将有助于科研人员逐步理解人类大脑在初期阶段的发育情况。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综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