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子烟”戒烟不靠谱 双手互动技巧游戏或助戒烟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6-01

  在刚刚过去的5月31日世界无烟日中,人们开展了各种戒烟运动,宣传吸烟对于身体健康的危害。虽然人人都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但是大多数吸烟者还是很难戒除烟瘾,于是,很多渴望戒烟的人就寄希望于电子烟来戒除烟瘾。那么,利用电子烟来戒烟到底靠谱吗?

    据新华网报道,电子烟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使用时通过电池供电使烟管发热让烟液挥发,形成烟雾,从而达到“吞云吐雾”的效果。欧洲心脏病学会等机构的相关研究证实了电子烟并非无害,而且目前并没有充分的证据可以证明电子烟有助于吸烟者戒烟,甚至电子烟还有可能变相鼓励未成年人吸烟。

  中国新闻网也提到,电子烟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物质变成蒸气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吸烟方式。目前市面上所售的大多数电子烟中尼古丁溶液的含量并不透明,消费者由此面临的健康风险也难以估量;另外,世界卫生组织从未认为电子香烟是能够帮助吸烟者戒烟的尼古丁替代品。所以说吸烟者寄希望于电子烟来戒烟并不现实。

  很多人对于戒烟也存在不少误区,比如利用吃瓜子、嚼口香糖等方式来替代吸烟。中国新闻网表示,这种方法其实并不适合所有人,由于瓜子等零食是高油脂、高热量食物,吃多了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如果经常食用此类零食无疑会加重病情,导致引发糖尿病并发症,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戒烟其实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沈阳日报》提到,要想戒掉烟瘾,首先,戒烟者要加强戒烟意识,要有不再吸烟的决心,同时扔掉打火机、烟灰缸等吸烟用具;其次,戒烟者应寻找替代办法,可以经常做一些双手互动的技巧游戏,或经常刷牙,这样可以使口腔产生不想吸烟的感觉,也可通过令人兴奋的谈话来忘掉吸烟;再次,戒烟者要经常转移注意力,可以选择运动、参加音乐会、或与朋友聊天等。此外,新华网表示,戒烟异常艰难的吸烟者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利用戒烟药物来戒除烟瘾。(丁献美)

  本文由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