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恶性肿瘤高发与烟民密不可分 如何成功戒烟?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6-01

  众所周知,吸烟不仅对吸烟者自身危害较大,而且对其周围的人也有一定的危害。卫生部于2012年5月30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关于《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的答问”中指出,中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

  据《光明日报》报道,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指出,烟草的使用是造成全球可预防性死亡的首要因素,每年全球有近600万人死于烟草的使用,并给这些人造成了总共数千亿元的经济损失。而导致人们对烟草依赖成瘾的“罪魁祸首”是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虽然某些研究证明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以提高专注力和注意力,很多烟民也利用吸烟来“提神”,但是尼古丁对于人体的危害远远大于其给人们带来的益处,而且烟草中所含的有害物质不仅仅只有尼古丁。

  为了短暂的“提神”而丢了健康是得不偿失。参考消息网曾报道称,卷烟中含有超过4000种化学物质,其中很多种具有毒性,如一氧化碳(也存在于汽车废气中)、丁烷(也存在于打火机液体中),以及砷、氨和甲醇(此三种存在于火箭燃料中)等。这些有毒化学物质的长期累积会严重损害人的大脑,导致人的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下降。而被动吸烟所引起的健康问题与在吸烟者身上所发生的健康问题相同,由此可见,吸烟不但害己而且害人。

  据《科技日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曾做过调查,70%的肺癌患者都有吸烟史。在今年的世界癌症日上,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数字显示,肺癌是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以及全国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双重冠军,这和我国惊人的3.5亿烟民数量是密不可分的。这些数据深刻地反映了吸烟以及被动吸烟的危害,如果吸烟者仅仅意识到这些危害却没有身体力行去戒烟,那么这些数据仅仅是一组冷冰冰的数字。

  如何成功戒烟?吉林省“极限戒烟28天挑战赛”献上妙招。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该赛事共有110人报名参加,其中28人成功戒烟。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控烟与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心脏康复中心主任孟晓萍表示,这些烟民之所以能够戒烟,除了依靠自己的主观意志力,另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吸烟者通过加入戒烟群体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互相监督、互相敦促,来共同戒烟,同时通过专业医生的讲解与鼓励,使吸烟者意识到了吸烟的诸多危害,增强了其戒烟的信心,最终成功戒烟。可见,自我约束和共同约束是戒烟成功至关重要的因素。

  尽管《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已生效多年,但控烟之路还是举步维艰,全民吸烟率仍居高不下。想要建设一个无“烟”世界需要他律,更需要自律。所以让我们再重申一遍: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勿吸烟。(曹雅慧)

  本文由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