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呼吁创建“国际应对框架” 应对全球性传染病

从国家层面积极预防全球性传染病

科技日报 2017-05-18

  科技日报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聂翠蓉)针对特朗普政府提议2018财年将大幅削减公共卫生开支和对外援助,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研究院近日发布了题为《全球健康与美国未来角色》的报告。这份长达313页的报告竭力主张,美国应维持现有投入,积极参与全球公共卫生事务,并呼吁制定全新的“国际应对框架”,从国家层面积极预防并应对洲际和全球性传染病暴发。

  报告警告称,一旦某种严重传染性疾病在全球暴发,大约200万美国人会因此丧命,相当于美国独立战争后其所有战争阵亡人数总和的两倍。虽然至今为止大部分全球性传染病危机得以避免,但如果美国一直不建立主动应对这类威胁的战略性框架,当威胁再次来临时,后果将非常严重。

  报告强烈建议,政府应从4个主要领域积极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好准备随时应对全球性传染病暴发;维持现有应对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等传染病的资金投入;改善妇女和儿童健康状况;降低中低收入国家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发病率。

  报告还呼吁,创建“国际应对框架”,以便发生全球卫生危机时能指导美国积极应对。报告撰写小组成员、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表示,美国现有应对方案只能应对国内疾病暴发,不能满足全球性暴发面临的更复杂情况,而“国际应对框架”将避免仓促行事,提供更稳定的系统方案。

  报告认为,美国投资全球性公共卫生不只是做慈善,更是关系到国内经济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考量。比如,一次普通流感暴发能导致全球出口下降2%,损失5700亿到2万亿美元。所以,加大全球公共卫生的持续投入,不仅能保障国家安全,还有利于经济和外交。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