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jpg

看科学十八般武艺防蚊

北京晨报 2017-05-18

防蚊是一场长久的战役,我们不仅想摆脱身上痒痒的忧伤,更想离蚊媒疾病越远越好。为了打好防蚊战役,首先要知己知彼。据澳大利亚解释性新闻网(The Conversation)报道,对于蚊子来说,气味是其在一定范围内选择目标的最主要依据,其他例如体温、水分、运动和颜色等也是参考依据。

物理防护——宽松衣裤防叮咬 有用

如果我们出门游玩,一定要避免在黎明和黄昏时接近湿地或是灌木丛,因为蚊子在这两个时段最为活跃。

长袖长裤是防蚊的基本款。浅色衣裤虽然不能让蚊子躲着你飞,但是能减少你的吸引力。另外,宽松的衣裤可以抵挡蚊子的叮咬,因为这让它们不容易接触到你的皮肤。所以,当你下次计划去徒步或者钓鱼的时候,三思一下着装再出门,最好收起你的紧身衣裤。当然你也可以在衣服上喷杀虫剂,为自己再增加一道防护。

化学配方驱蚊——剂量决定防护时间 有用

在澳大利亚,任何声称能驱蚊的产品在上市前,都必须去澳大利亚农药和兽医药品管理局注册。驱虫剂上的标签会告诉人们其中的配方成分,不同的驱虫剂有着自己的独家秘方。

其中,最有效的局部驱虫剂大都含有避蚊胺或者派卡瑞丁。这两种成分已经被证明能够防止叮咬,而且很安全,3个月以上的孩子也可以使用。另外,含有柠檬桉叶油的产品也能够提供持久的保护。虽然有些人不愿意使用化学驱蚊剂,担心存在健康风险。不过事实上,这些产品每年都经过数十亿次的使用,却很少出现过敏或其他不良反应。

尽管现在仍有一些争论,关于避蚊胺或者派卡瑞丁究竟能够“击退”蚊子还是让寻找血液的蚊子混淆犯晕。毋庸置疑的是,对于那些不愿意穿长袖防蚊的人来说,在暴露的皮肤上使用这些产品确实能防止蚊子叮咬。

以避蚊胺为例,驱蚊剂的“力量”(即商业配方中避蚊胺的浓度)将决定我们的化学防护罩能持续多久。如果我们只需防护两个小时,那么低剂量避蚊胺和高剂量避蚊胺的效果一样,都能抵抗蚊子的骚扰。而对于长期在户外的人来说,低剂量的避蚊胺就显得不够用了,因为他们需要长效的防护。含派卡瑞丁成分的驱蚊剂亦是如此。

在澳大利亚,最高剂量的驱蚊剂含有80%的避蚊胺,实验表明,这种驱蚊剂能够打造一个超过10小时的“防护罩”,特别适合长时间户外活动的人士。不过对于仅仅出门散散步的大多数人来说,低剂量配方就已经很够用了。

植物配方驱蚊——可能引起皮肤反应 有用

市面上有很多声称能利用不同植物提取物驱赶蚊子的产品。在许多文化中,人们都有燃烧芳香的叶子来击退蚊子的方法。不过植物配方的局部驱蚊剂是否有用呢?

一些被广泛使用的植物驱虫剂中都含有以下一种或者几种成分:香茅、茶树、桉树、薰衣草或是猫薄荷油。一些澳大利亚本地的植物精油也很受欢迎。不过这些驱虫剂很少能够像避蚊胺或者派卡瑞丁一样,提供充足的防护时间。

如果你只想出门遛遛弯,植物驱虫剂可能不成问题。不过如果你想到树丛中徒步、到周边的湿地同家人朋友野餐,那么你需要常备着植物驱虫剂,并记得至少重新“防护”三四次,这样才能达到低剂量避蚊胺的驱蚊效果。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人们通常认为植物驱虫剂更加安全,但是很多例子都表明,大量使用精油可能引起皮肤的不良反应。甚至一些植物驱蚊产品都标明不建议12个月以下的儿童使用。

驱蚊手环——只保护几毫米范围 没用

对于在炎热、潮湿的夏日午后外出的我们来说,在皮肤上涂抹一层黏黏的防护听起来就让人感到反感。于是,防蚊手环或者防蚊贴应运而生。

不过,手环的功效远没有听起来那么给力。事实上,它们的保护范围只有区区几毫米。实验检测发现,包含精油的驱蚊手环确实能减少试图接近手环周围的蚊子,但对于人类的上臂来说,这几乎没有任何作用。手环不能提供全身防护,也不如局部驱蚊剂有效。

蚊香——既熏蚊子也熏人 有用

蚊香是全球许多受蚊子困扰地区的生活必备品。很多的蚊香都含有香茅油等成分。研究显示,蚊香能够减少蚊子叮咬的次数,但是不擅长预防蚊蝇传播的疾病。烟雾能够熏蚊子,当然也能熏到我们自己。如果不愿采用这种方式,还有几种无烟的设备可供选择。

除了蚊香,市面上还有很多利用电池或者插电的设备。例如电蚊香片或者驱蚊液,它们都会释放杀虫剂。这些产品都适合在室内使用,为我们抵挡晚上恼人的嗡嗡声。

手机APP——只作用不咬人的雄蚊子 没用

浏览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商店,你会发现有一堆声称能防蚊的APP,并以发射蚊子讨厌的超声波为噱头吸引你下载。但现实是,这种方法根本无法阻止外出觅食的雌蚊子。

早在智能手机普及前,声波驱蚊就标榜着可以替代局部驱蚊剂和蚊香。不过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产品能起作用。事实证明,这类产品的发明者选错了对象。蚊子的确会对声音产生反应,但通常只有雄性蚊子在寻找伴侣时才会这么做。而即使防住了它们也没有任何作用,因为雄性蚊子根本不咬人。

关于蚊子的冷知识

寿命有多长

蚊子的平均寿命不长,雌性为3-100天,雄性为10-20天。蚊子的生活史包括卵、幼虫、蛹、成虫4部分,一般卵1-2天,幼虫期5-7天,蛹2-3天,成虫羽化至吸血产卵3-7天,整个世代1-2周左右。

雨中怎么飞

雨滴的重量是蚊子的50多倍,蚊子在雨中飞行时,就相当于一个人出门就被大卡车撞,而且还是接二连三地撞。但是当水珠撞上一个低惯量的物体比如蚊子时,水珠只会发生形变,不会飞溅开来。因此,只有小部分的动量从水滴转移到蚊子上。研究者计算得出,在水滴撞击蚊子后,水滴的速度只减少了2%,而这所带来的影响并不足以干扰蚊子飞行。

也能做汉堡

由于非洲的蚊子又多又大,人们就用锅碗瓢盆来抓蚊子,蚊子撞到锅底之后就会昏倒甚至死亡。当收集了足够多的蚊子之后,大家就可以把它们碾碎、活成泥了,把蚊子泥捏成汉堡肉的样子,在石板上油炸之后就可以吃了。对于物资贫乏的非洲人民来讲,蚊子可以帮助大家补充日常所需的营养,据说这种奇特的肉饼是鸡肉和杏仁味的,有勇气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激光打蚊子

最任性的发明——用激光打蚊子不仅获得了盖茨基金会赞助,还入选了《时代》周刊五十大最佳发明榜单。这种新工具包括一把微型激光炮,全自动击发,30米范围内百发百中。和光速比起来,飞行中的蚊子就像悬在空中的雕像一样稳定,激光保证不会打偏。而且,杀灭蚊子这样的小昆虫并不需要太高的能量,也就避免了误伤其他动物或者人的可能。最重要的是,该设备对环境完全不会产生危害。

点评

总的来说,虽然植物产品和驱蚊手环主打“更安全、更自然、更方便”,但是由于其功效不强,很有可能使我们置于被蚊子叮咬甚至感染疾病的风险中。因此相比之下,含有避蚊胺或者派卡瑞丁成分的驱蚊剂能够提供更好的保护。

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