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jpg

看科学十八般武艺防蚊

北京晨报 2017-05-18

  防蚊是一场长久的战役,我们不仅想摆脱身上痒痒的忧伤,更想离蚊媒疾病越远越好。为了打好防蚊战役,首先要知己知彼。据澳大利亚解释性新闻网(The Conversation)报道,对于蚊子来说,气味是其在一定范围内选择目标的最主要依据,其他例如体温、水分、运动和颜色等也是参考依据。

  物理防护——宽松衣裤防叮咬 有用

  如果我们出门游玩,一定要避免在黎明和黄昏时接近湿地或是灌木丛,因为蚊子在这两个时段最为活跃。

  长袖长裤是防蚊的基本款。浅色衣裤虽然不能让蚊子躲着你飞,但是能减少你的吸引力。另外,宽松的衣裤可以抵挡蚊子的叮咬,因为这让它们不容易接触到你的皮肤。所以,当你下次计划去徒步或者钓鱼的时候,三思一下着装再出门,最好收起你的紧身衣裤。当然你也可以在衣服上喷杀虫剂,为自己再增加一道防护。

  化学配方驱蚊——剂量决定防护时间 有用

  在澳大利亚,任何声称能驱蚊的产品在上市前,都必须去澳大利亚农药和兽医药品管理局注册。驱虫剂上的标签会告诉人们其中的配方成分,不同的驱虫剂有着自己的独家秘方。

  其中,最有效的局部驱虫剂大都含有避蚊胺或者派卡瑞丁。这两种成分已经被证明能够防止叮咬,而且很安全,3个月以上的孩子也可以使用。另外,含有柠檬桉叶油的产品也能够提供持久的保护。虽然有些人不愿意使用化学驱蚊剂,担心存在健康风险。不过事实上,这些产品每年都经过数十亿次的使用,却很少出现过敏或其他不良反应。

  尽管现在仍有一些争论,关于避蚊胺或者派卡瑞丁究竟能够“击退”蚊子还是让寻找血液的蚊子混淆犯晕。毋庸置疑的是,对于那些不愿意穿长袖防蚊的人来说,在暴露的皮肤上使用这些产品确实能防止蚊子叮咬。

  以避蚊胺为例,驱蚊剂的“力量”(即商业配方中避蚊胺的浓度)将决定我们的化学防护罩能持续多久。如果我们只需防护两个小时,那么低剂量避蚊胺和高剂量避蚊胺的效果一样,都能抵抗蚊子的骚扰。而对于长期在户外的人来说,低剂量的避蚊胺就显得不够用了,因为他们需要长效的防护。含派卡瑞丁成分的驱蚊剂亦是如此。

  在澳大利亚,最高剂量的驱蚊剂含有80%的避蚊胺,实验表明,这种驱蚊剂能够打造一个超过10小时的“防护罩”,特别适合长时间户外活动的人士。不过对于仅仅出门散散步的大多数人来说,低剂量配方就已经很够用了。

  植物配方驱蚊——可能引起皮肤反应 有用

  市面上有很多声称能利用不同植物提取物驱赶蚊子的产品。在许多文化中,人们都有燃烧芳香的叶子来击退蚊子的方法。不过植物配方的局部驱蚊剂是否有用呢?

  一些被广泛使用的植物驱虫剂中都含有以下一种或者几种成分:香茅、茶树、桉树、薰衣草或是猫薄荷油。一些澳大利亚本地的植物精油也很受欢迎。不过这些驱虫剂很少能够像避蚊胺或者派卡瑞丁一样,提供充足的防护时间。

  如果你只想出门遛遛弯,植物驱虫剂可能不成问题。不过如果你想到树丛中徒步、到周边的湿地同家人朋友野餐,那么你需要常备着植物驱虫剂,并记得至少重新“防护”三四次,这样才能达到低剂量避蚊胺的驱蚊效果。同样需要注意的是,尽管人们通常认为植物驱虫剂更加安全,但是很多例子都表明,大量使用精油可能引起皮肤的不良反应。甚至一些植物驱蚊产品都标明不建议12个月以下的儿童使用。

  驱蚊手环——只保护几毫米范围 没用

  对于在炎热、潮湿的夏日午后外出的我们来说,在皮肤上涂抹一层黏黏的防护听起来就让人感到反感。于是,防蚊手环或者防蚊贴应运而生。

  不过,手环的功效远没有听起来那么给力。事实上,它们的保护范围只有区区几毫米。实验检测发现,包含精油的驱蚊手环确实能减少试图接近手环周围的蚊子,但对于人类的上臂来说,这几乎没有任何作用。手环不能提供全身防护,也不如局部驱蚊剂有效。

  蚊香——既熏蚊子也熏人 有用

  蚊香是全球许多受蚊子困扰地区的生活必备品。很多的蚊香都含有香茅油等成分。研究显示,蚊香能够减少蚊子叮咬的次数,但是不擅长预防蚊蝇传播的疾病。烟雾能够熏蚊子,当然也能熏到我们自己。如果不愿采用这种方式,还有几种无烟的设备可供选择。

  除了蚊香,市面上还有很多利用电池或者插电的设备。例如电蚊香片或者驱蚊液,它们都会释放杀虫剂。这些产品都适合在室内使用,为我们抵挡晚上恼人的嗡嗡声。

  手机APP——只作用不咬人的雄蚊子 没用

  浏览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商店,你会发现有一堆声称能防蚊的APP,并以发射蚊子讨厌的超声波为噱头吸引你下载。但现实是,这种方法根本无法阻止外出觅食的雌蚊子。

  早在智能手机普及前,声波驱蚊就标榜着可以替代局部驱蚊剂和蚊香。不过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产品能起作用。事实证明,这类产品的发明者选错了对象。蚊子的确会对声音产生反应,但通常只有雄性蚊子在寻找伴侣时才会这么做。而即使防住了它们也没有任何作用,因为雄性蚊子根本不咬人。

  关于蚊子的冷知识

  寿命有多长  

  蚊子的平均寿命不长,雌性为3-100天,雄性为10-20天。蚊子的生活史包括卵、幼虫、蛹、成虫4部分,一般卵1-2天,幼虫期5-7天,蛹2-3天,成虫羽化至吸血产卵3-7天,整个世代1-2周左右。

  雨中怎么飞  

  雨滴的重量是蚊子的50多倍,蚊子在雨中飞行时,就相当于一个人出门就被大卡车撞,而且还是接二连三地撞。但是当水珠撞上一个低惯量的物体比如蚊子时,水珠只会发生形变,不会飞溅开来。因此,只有小部分的动量从水滴转移到蚊子上。研究者计算得出,在水滴撞击蚊子后,水滴的速度只减少了2%,而这所带来的影响并不足以干扰蚊子飞行。

  也能做汉堡  

  由于非洲的蚊子又多又大,人们就用锅碗瓢盆来抓蚊子,蚊子撞到锅底之后就会昏倒甚至死亡。当收集了足够多的蚊子之后,大家就可以把它们碾碎、活成泥了,把蚊子泥捏成汉堡肉的样子,在石板上油炸之后就可以吃了。对于物资贫乏的非洲人民来讲,蚊子可以帮助大家补充日常所需的营养,据说这种奇特的肉饼是鸡肉和杏仁味的,有勇气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激光打蚊子  

  最任性的发明——用激光打蚊子不仅获得了盖茨基金会赞助,还入选了《时代》周刊五十大最佳发明榜单。这种新工具包括一把微型激光炮,全自动击发,30米范围内百发百中。和光速比起来,飞行中的蚊子就像悬在空中的雕像一样稳定,激光保证不会打偏。而且,杀灭蚊子这样的小昆虫并不需要太高的能量,也就避免了误伤其他动物或者人的可能。最重要的是,该设备对环境完全不会产生危害。

  点评

  总的来说,虽然植物产品和驱蚊手环主打“更安全、更自然、更方便”,但是由于其功效不强,很有可能使我们置于被蚊子叮咬甚至感染疾病的风险中。因此相比之下,含有避蚊胺或者派卡瑞丁成分的驱蚊剂能够提供更好的保护。

  攻略  

  在衣服上、头顶上喷一喷或者在暴露的皮肤上左喷喷右喷喷可不是正确的防护手法。不论使用什么配方,不管是凝胶、喷雾或是溶胶,我们都要像涂抹防晒霜一样面面俱到,覆盖所有暴露在外的皮肤。不过,喷洒的量不用那么多,薄薄地喷一层足以在短时间内提供充足的保护。当然,当我们接触水或者出汗后,再次防护也是非常必要的。  本版编译 陈小丹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晨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