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人,不笑比笑更年轻?

蝌蚪五线谱 2017-05-15 作者:李二宝/编译

同一个人,不笑比笑更年轻?

也许维多利亚·贝克汉姆需要重新考虑一些东西了。图片来源:KUDLA/SHUTTERSTOCK

对于那些天生爱自拍的自拍狂来说,以下是个重大新闻——科学家为追求完美自拍的人们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指引:不要微笑,这样看起来更年轻。

的确,这听起来不太对劲儿。然而,加拿大西方大学的大脑和思维研究所以及以色列班古里昂大学共同进行了一个新研究,该研究表明:与没有表情相比,微笑的表情会使你看起来老两岁;而惊讶的表情会使你看起来更年轻。

研究人员也被这项研究成果吓到了。“我们常把微笑和正能量、年轻关联起来。你们想想,所有的护肤品和牙膏公司不都是每天用着这一个卖点吗?”该研究的合著者Melvyn Goodale对公众说道,她是大脑和思维研究所的主任。

说得好!该研究成果似乎真的是和微笑使人更年轻、更有活力的公众理念背道而驰了。那他们究竟是怎样得出这个研究结论的呢?

研究人员进行了两个实验,相关研究已发表于Psychonomic Bulletin and Review。在一个实验中,研究人员向40名学生展示了一些照片,照片中的人要么是自然表情,要么是微笑表情。

在实验中,学生首先需要对那些带有微笑表情或自然表情的人们进行年龄评估。然后,学生需要评估那些带有微笑表情或自然表情的人们的平均年龄,而且他们还需要评估微笑对年龄感知过程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实验参与者认为微笑的人比自然表情的人看起来更老些。不仅研究人员对这一研究结果感到惊讶,实验参与者也是如此。

“更惊人的是,事后我们问那些实验参与者,让他们对刚刚完成的年龄感知做出评价,他们的回忆出现了错误——他们认为他们刚刚把微笑的人评估成更年轻的人,” Goodale说。

“他们对那些幸福模样的脸进行了老化的评估,而他们对这个事实是完全盲目的。他们的实际感知和他们的理念是完全相反的。”

在第二个实验中,研究人员同样地展示了微笑脸和自然脸,但这次还有惊讶脸。实验参与者再次明确了微笑脸看起来更老,但这次他们认为自然脸看起来比惊讶脸要老。

研究人员认为,能够解释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微笑会暴露出脸上的皱纹,特别是眼周附近的皱纹;显而易见的是,惊讶会使皮肤拉长,从而平复皱纹。

然而,研究人员承认,该研究的目的是明确人们是否在坚信微笑使人看起来更年轻的同时却暴露出他们的实际认知——微笑脸看起来更老。这是一个关于我们自身的、更为有趣的研究结果。

“这似乎很违和。但研究表明,人们可以很虔诚地信仰一个信念,然后他们可以做出与这个信念完全相悖的行为,” Goodale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