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隐形眼镜沾水易患“棘阿米巴角膜炎”?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5-12

    (专家:肖林,北京世纪坛医院眼科教授、主任医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隐形眼镜又叫角膜接触镜,就是直接戴在角膜上,但使用时一定要谨慎小心,要有一个学习和熟练的过程。而且使用者充分掌握隐形眼镜的安全使用方法十分必要,其中用水冲洗必须谨慎。

图片来自网络

  隐形眼镜清洗有窍门 隐形眼镜根据材料进行分类,可以分为软性角膜接触镜和硬性角膜接触镜。角膜接触镜需要用专门的药水进行清洗,软镜和硬镜清洗液的成分不一样,所以不能通用,软镜用护理液洗完可以直接佩戴,硬镜用护理液洗完以后需要用水冲洗,但是这个水是有要求的,常规我们会用凉白开、纯净水、生理盐水或者蒸馏水(也有些硬镜清洗液是洗完以后不用水冲,直接佩戴的)。千万不能使用自来水,因为自来水中有细菌,如果直接使用有可能诱发感染。最严重的是棘阿米巴感染,甚至会导致失明。

  图片来自网络

  什么是“棘阿米巴变形虫”? 棘阿米巴变形虫是一种随处可寻的单细胞生物多见于污染的土壤和水体中,现已分离到7个致病种,其中以卡氏棘阿米巴(A.castellanii)为多见。棘阿米巴入侵途径尚不完全清楚,已知可从皮肤伤口、穿透性角膜外伤、损伤的眼结膜或经呼吸道、生殖道等进入人体。多数寄生于脑、眼、皮肤等部位。棘阿米巴呈世界性分布,通常,可在土壤和尘埃,新鲜水源如湖水、河水和温泉中、矿物盐水和海水中找到棘阿米巴;也可以存在于泳池、热盆浴、直饮水(如管壁的淤积层中和龙头中);甚至存在于加热、通风、空凋和加湿等设备中。

  眼科所见到的棘阿米巴角膜炎的症状与其他许多普通眼部感染症状相似。症状会持续数周至数月,各人所表现出的症状不尽相同,其主要表现如下:眼痛、眼红肿、视力模糊、对光敏感、眼睛有异物感、多泪 。如果在佩戴过程中出现眼部不适,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使用隐形眼镜会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 尽管感染非常罕见,但隐形眼镜使用者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的风险较大。因为当佩戴隐形眼镜后改变了眼表环境,可能干扰到角膜上皮的代谢活动及泪液的正常循环,使眼睛的防御机能下降,如果戴上不清洁的镜片,比如用不洁的水如自来水冲洗后的,就会增加感染的机会。另外软性的隐形眼镜由于本身的特性,容易吸附蛋白质,细菌及其他污染物,清洗不当或不及时,就会形成蛋白质和细菌的聚积,给棘阿米巴原虫提供营养,利于其生存。

  隐形眼镜的保存和操作不规范,比如隐形眼镜消毒不规范 (例如使用自来水或自制液体去清洗隐形眼镜) ,戴隐形眼镜游泳、热水盆浴或淋浴,接触受污染的水,有角膜外伤史等等因素,都会增加角膜感染的风险。我们一定要按照正常的方式清洗镜片,使用对应的护理液,按规范清洗,使用规定的清洁安全的水清洗,保障佩戴隐形眼镜的安全性。

  安全了,隐形眼镜才能带给你清晰和美丽!(编辑:纪阿黎)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