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一直处于高原缺氧中会怎样?基因大变异

快科技 2017-04-05

  人类是奇妙的,其能够根据生态环境自行调整,从而以最适应的方式来进行生存。

  现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了一项新的研究,主要是研究藏族人为什么能够从容的适应平均海拔1200米的高原生活,在比海平面氧气含量低40%的地方生活,意味着体内使用氧气的效率更高。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杨剑领导的科学家团队研究后表明,藏族人体内的基因发生了变异,而MTHFR、RAP1A、NEK7、ADH7、FGF10、HLA-DQB1和HCAR2这个7个基因是让他们在缺氧中正常生活的关键所在。

  科学家认为,500万藏族人能在世界最高海拔区域生存并创造独特文明,也有这7个新发现的基因突变的“功劳”,只是目前还有些疑问。

  杨剑表示,目前这7个基因中,只有三个是已知的,比如ADH7基因变体与较高体重和BMI评分相关联,MTHF变体也对营养缺乏有帮助,它能促进维生素叶酸的生产,而HLA-DQB1属于调节免疫系统关键蛋白,它能帮助极端条件和营养状况的人避免轻易感染疾病。

  至于其它四种基因变体的作用目前还不太清楚,但应是高海拔选择压力下的进化反应。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