舔伤口是一种健康的行为吗?

百度知道日报-怪罗科普 2017-03-21

舔伤口是一种健康的行为吗?的头图

当我们受到轻伤的时候(通常由普通物体的尖锐边缘,如笔、针等造成),很多人会本能地去舔一下伤口。不过,绝大多数人甚至没有意识到为什么要这么做,可能只是看见父母或者朋友这样做,甚至是看见他们的宠物(例如狗、猫、老鼠)也会在受伤时舔伤口。

舔伤口就像是种本能一样的习惯,但是这样做有好处吗?

唾液的治疗功效

通过舔舐,将会让唾液进入伤口,其中存在的化学物质可能有助于促进伤口愈合。

唾液具有伤口愈合功效,是因为口腔粘膜——衬在口腔内部的粘膜,它在受伤的时候比皮肤愈合地快得多。唾液含有细胞衍生的组织因子——激活凝血酶所必需的蛋白质(凝血酶在血液凝固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还包含某些酶:如溶菌酶、半胱氨酸蛋白酶、过氧化物酶和防御素——它们都具有抗菌的性质。

在200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唾液中存在的被称为组胺素的小分子蛋白,有助于治疗外伤。这可能就是口腔粘膜和口腔伤口(由牙齿造成)比骨骼和皮肤伤口好得快的一种解释。

此外,舔较小的伤口也能帮助清除伤口(从受伤口影响的区域去除受损、死亡或感染的组织),并且有效地净化特定区域。

舔伤口的潜在风险

舔伤口可能对促进伤口愈合有一些好处,但也伴随着一些风险。虽然人类唾液确实含有一些有助于治愈的化合物,但是口腔也是许多细菌的宿主,这些细菌在口腔里是很安全的,但是如果通过唾液被引入到较深的伤口中,则会造成严重伤害。

主要的风险是感染,特别是在抵抗传染病时免疫力下降的患者中(即免疫受损的患者)。有许多值得注意的病例:一名患有糖尿病的男性,在一次自行车事故后,舔了受伤的拇指,结果不得不被截肢。很多病人舔过自己的伤口之后情况会变得更糟,这就是为什么医生通常建议不要随便舔开放伤口,特别是严重的伤口。

另一方面,动物唾液似乎对于它们的伤口愈合很有作用,这可能是一种进化优势。因为它们生活在野外,经常受伤,也无法得到药物治疗:没有人类的照顾、没有兽医的治疗,它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唾液。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动物,包括猫、狗、老虎、狮子甚至啮齿动物,都能依靠自己的唾液治疗伤口。

此外,还有些人让自己的伤口给他们的宠物舔一舔,但这种做法的安全性基本不能保证。不过,自己可以偶尔舔一下轻微的割伤和擦伤。但如果伤口比较严重,最好还是用嘴巴去寻求帮助吧,并让舌头去做它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