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气味为何如此不同?那是细菌在风中飘啊飘

果壳网 2017-03-23 作者:海色天痕

又到了春风春雨的季节,啊,雨后的气息如此心旷神怡~令人感觉平静舒适~只除了一点小缺点,它可能杀死你哟~

是的,雨会把细菌(大部分是无害的)带到空气中。不过少数情况下,这也会促进致病菌传播疾病。

过程到底咋发生的呢?经过长久的不明觉厉,3月7号终于有一群机械工程师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了论文,解释了一下雨后的气味是如何从土壤中飘到你的鼻子里的。

先讲个化学物质土臭素(geosmin),它就是雨后的气息(如果你吃过甜菜,里面也有这货的滋味)。不过这些东西是怎么因为微小的雨滴而散落到空中呢?

无图无真相。科学家用上了高速相机和荧光染料,在各种土壤里注入细菌,然后让水滴落下再拍,就看到了水滴将微生物们“弹”到空中的景象。↓↓↓

Image: Young Soo Joung

当雨滴以正好的速度撞到地面时,就会在水滴下捕获一些小气泡,每个气泡直径还没有人的头发粗。

然后,就像杯子底锅子底的气泡一样,这些气泡会上升,到了水滴表面就会爆裂。

爆裂的瞬间,就会向空气中喷射出一些微小的飞沫,而细菌有时候就这么被带着喷出来啦。

Image: Young Soo Joung

研究团队发现,一滴雨能这么喷出数百个微小飞沫,每个飞沫带着数以千计的活细菌。这些细菌能在这些肉眼看不到的小飞沫里存活大概一小时,随风飘荡播散。

研究人员之一Cullen Buie说,接下来他们要研究这些细菌能传播多远。

这些细菌大部分对人无害。但也有例外。Buie她们开始这项研究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个英国科学家找到她们,这个科学家发现东南亚和澳大利亚雨季时有个类鼻疽病(melioidosis)开始增加发病,这是土壤中的鼻疽杆菌(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引发了肺部感染,可以治疗,但要是缺乏抗生素时,死亡率也能达到90%。

当然这不是说你一下雨就要躲在家里,或者下完雨就不要深呼吸,大部分细菌还是无害的,有些甚至很好闻呢,比如放线菌。

Rhett Jones, Here's Why It Smells So Nice After It Rains (2017). Gizmodo.com.

论文见doi:10.1038/ncomms1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