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jpg

"萨德”系统如此受关注 到底有何特别?

参考消息网 2017-03-01

  “萨德”系统全名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是目前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和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的陆基高空远程反导系统,总承包商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萨德”系统于1989年提出计划,并开始一系列验证试验;2000年转入工程研制阶段,第一套系统于2008年部署。

  “萨德”系统是美国新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针对高空导弹进行拦截,采用卫星、红外、雷达三位一体的综合预警方式。该系统由拦截弹、车载式发射架、地面雷达,以及战斗管理与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系统等组成。

  “萨德”系统的拦截弹长6.17米,最大弹径0.37米,起飞重量900公斤,最大速度可达2500米/秒,由助推器、动能拦截器及整流罩组成。动能拦截器由姿控、轨控发动机组合提供直接控制力,采用侧窗探测红外凝视成像寻的末制导,能够识别、锁定并直接碰撞摧毁弹道导弹弹头。

  “萨德”系统的拦截高度达到40至150公里,这一高度段是射程3500公里以内弹道导弹的飞行中段,是3500公里以上洲际弹道导弹的飞行末段。因此,它与陆基中段拦截系统配合,可以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末段;也可以与“爱国者”等低层防御中的“末段拦截系统”配合,拦截中短程导弹的飞行中段,在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萨德”系统射程远(达到300公里)、防护区域大(防御半径200公里),而“爱国者”-2的射程只有15公里,“爱国者”-3也仅为30公里。因此,“爱国者”被称为点防御系统,而“萨德”是面防御系统,主要用于保护较大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和目标,用来保护美国、盟国军队、人口中心及关键设施免遭中、短程弹道导弹打击。

  “萨德”系统具有较高的机动能力,可以通过公路机动变换阵地,躲避空中打击,提高系统生存性。拦截弹发射车是以美国陆军M1075卡车为基础设计的自行式机动发射平台,每辆发射车可以携带10枚“萨德”拦截弹,全重40吨。可用C-141“运输星”战略运输机空运,便于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部署,具有较高的战略机动性。拦截弹发射前密封在装运箱(同时也是发射筒)内,发射车从装弹到完成发射准备的时间不超过30分钟,待命中的拦截弹在接到发射命令后,几秒钟内便能发射。

  2008年5月28日,美国陆军宣布第11防空炮兵旅第4防空炮兵团的“阿尔法”连组建,部署在得克萨斯州的布利斯堡,该连装备24枚“萨德”拦截弹,2009年形成战斗力。2009年10月,美国陆军和导弹防御局组建了第二支“萨德”系统部队,也就是位于布利斯堡的第2防空炮兵团的“阿尔法”连。

  2009年6月,美国首次在夏威夷部署了一套“萨德”系统以及海基X波段雷达,以防御“朝鲜可能的攻击”。2013年4月,美国宣布将第4防空炮兵团的“阿尔法”连部署到关岛。2014年3月,第2防空炮兵团的“阿尔法”连轮换部署关岛。迄今为止,美军的整套“萨德”系统均未在国外进行部署。

  不过,作为“萨德”系统核心单元的AN/TPY-2有源相控阵雷达则部署在多个国家,包括以色列的内盖夫沙漠和土耳其的一处空军基地。此外,日本也部署了两套AN/TPY-2雷达。

  “萨德”系统如果成功进驻韩国,中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部署的弹道导弹发射将被“一览无余”。美国军事专家称,由于射程限制,中国当前最先进的“东风”-31系列洲际导弹可攻击美国本土的发射阵地仅有东北、华北等有限国土,均距韩国不远。而“萨德”系统配套的X波段AN/TPY-2雷达可探测起飞阶段的洲际导弹,为后续拦截提供预警和情报支持。中国在东北、华北的导弹发射,基本上没出大气层就会被韩国境内的AN/TPY-2雷达精确捕获。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