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中蛋”是怎么形成的?

蝌蚪五线谱 2017-03-01 作者:小赵

“蛋中蛋”是怎么形成的?

  图片来源:ISTOCK

  敲开鸡蛋,发现是个双黄蛋,这让人觉得十分幸运。毕竟双黄蛋十分稀少——大约一千个鸡蛋里才有一个双黄蛋。一个家庭最近发现了比双黄蛋更稀奇的事。他们敲开家里老母鸡下的蛋,发现里面不止多了一个蛋黄,而是多了一个完整的鸡蛋。

  这个不常见的现象之前并非没有耳闻。这个现象叫反蠕动型痉挛(counter-peristalsis contraction),当第一个蛋还在母鸡的生殖系统里第二个蛋就开始成形时,这种现象就会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新的卵母细胞(鸡蛋的一部分,后期成为蛋黄)会顺着母鸡的输卵管,顺路收集黏膜以及蛋白。如果一个完全成形的鸡蛋从子宫收缩回输卵管,仍然在形成的鸡蛋的蛋白就会集聚在那个鸡蛋上。

  这种情形就好像在餐桌上看到了俄罗斯套娃。不过没人敢吃这个鸡蛋以及蛋中蛋,但它也绝不该被如此浪费。或许你可以拿她做成头发柔顺剂。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