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国考50万人弃考,弃考人数之高为哪般?

科普中国网 2016-11-29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我国古代官员选拔制度之一的科举制便是政府选拔官员的重要手段之一,以优异成绩科考中举便意味着可以从一夜间由普通老百姓摇身一变为政府官员。

  直到今日,考试选拔人才的制度还被沿用。我国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公务员录用考试(国考),便是中央政府选拔人才的一项重要方式,由于每年高达百万人的报考比例和部分岗位千人争一的情况,被称之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但今年国考报名人数中弃考人数高达50万人,弃考比例呈现高居不下的趋势。

  2012年国考,133万人报名,最终37万人弃考;

  2013年国考,150万人报名,只有111.7万人参加考试,弃考人数逾38万人;

  2014年国考,报名人数达152万人,实际参考人数为111.9万人,弃考人数逾40万人;

  2015年国考弃考人数达50万;

  2016年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有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3:1,弃考人数达46.5万。

  2017年,148.63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13.7万人缴费确认参加笔试,98.4万人参加考试,50.23万人弃考,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6:1。

  弃考人数如此之高为哪般?

  是渐行渐远的梦想阻碍前行的路?是自由的翅膀不愿岗位的束缚?亦或是不愿被千军万马的铁蹄踏碎柔弱的内心?

  事实上,理由并没有这么复杂!

  对于放弃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原因,可能的原因如下:

  一、忘记缴费

  二、考试地点太远

  三、睡懒觉没起床

  四、对当公务员突然没有兴趣了

  五、考试前出现考试综合症

  六、没有复习准备,不如不考

  七、天气不好,交通不便

  八、竞争太激烈,感觉自己没戏,不想充当炮灰

  九、上午行测考砸了,申论考了也没戏

  十、身体不舒服,耽搁了

  参加考试的理由可能相似,但弃考的理由却各有各的不同。既然报名了就不妨一试,考试结果虽然重要,但参与的过程作为人生的一笔财富也同样精彩。

  参考资料: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