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螃蟹钳伤丧命为哪般

科技日报 2016-12-05

  贼大胆

  我听说最近广州一名老人,手被蟹钳钳伤,导致伤口被细菌感染,最终病情过重不治身亡。不就是被螃蟹钳了一下嘛,多大点儿事呀,居然还能要人命?

  包包

  我以前也被螃蟹钳伤过,当时确实很疼,现在听说这个消息,想想还真有些后怕,感谢螃蟹不杀之恩。不过至于为什这个老人被螃蟹钳伤会致命而我就很幸运,还是让我们听听北大医院创面治疗中心副主任医师温冰怎么说吧。

  温冰

  这个广州老人殒命的原因,是螃蟹钳伤的伤口被细菌感染使他患上了坏死性筋膜炎,这是一种急、危、重的病症。坏死性筋膜炎是由致病能力极强的高毒力细菌引起的组织损伤,可以由自然界广泛存在的各种细菌引起,致病的细菌经常是从破皮或是擦伤、摔伤的地方入侵。

  被一类俗称为“食肉菌”的细菌感染后就可引起坏死性筋膜炎,这类细菌可以造成组织坏死,而且有高度的播散能力。由于“食肉菌”常常侵犯脂肪和筋膜,如果不及时清除,细菌就会从内部将健康的组织“吃掉”,短时间内发展为中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坏死性筋膜炎早期的病征和流感相似,包括发热、肌肉酸痛、咽喉疼痛等。随后,患者皮肤的伤口会越来越痛,体温会越来越高,肌肉和身体组织开始受到破坏。血压可能下降,影响血液循环,进一步使身体组织坏死。

  坏死性筋膜炎即使在欧美等医疗发达国家死亡率也非常高,接近50%,常常短时间内就能致人死亡。因此一旦发生感染,必须尽快入院切除坏死组织并使用抗生素及营养支持。有条件的话,尽量把患者转入高级别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在完整切除坏死组织的同时,可以通过专业的微生物检测确认致病菌的种类,便于医生使用对应的抗生素进行治疗。因此,若被鱼刺、蟹钳、生锈铁钉扎伤,一是要及时将异物取出并彻底消毒,二是要及时注射破伤风针,决不能掉以轻心。

  本期包包:本报记者 李颖

  在这里你能找到包包,包包能找到专家,有什么问题,尽管砸过来吧!

  可以在“科技改变生活”公众号平台直接霸气提问,或者给包包发电邮,“包邮”看这里:baobaobaodating@sina.com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