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起1.jpg

煤田地质学家杨起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5-18

他创办了我国第一个煤田地质专业,他是我国煤地质学的学术带头人,他的一生与中国的煤田地质事业紧密相连。他就是我国煤田地质学家杨起。

1919年5月17日,杨起出生于山东蓬莱。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在内心深处埋下了刚正、爱国的种子。1943年6月,杨起毕业于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地质地理气象学系,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理科研究所地质学部研究生。1946年6月至1952年7月在北京大学地质系任助教。1952-1978年期间任北京地质学院、武汉地质学院副教授。1978年后,任武汉地质学院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教授,1983年起任博士生导师。

1944年,杨起在读研究生时,他冒着极大的风险,参加了新疆地质调查所的筹建,成为我国早期涉足准噶尔盆地的地质研究者之一。1952年,杨起由北京大学调入北京地质学院任职,在此期间,他参加建院工作并负责组建了我国高校第一个煤田地质及勘探专业。从此,他几十年如一日,呕心沥血,致力于煤田地质科学的教学与研究,为新中国煤田地质科学的发展和中国能源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初创煤田专业时,杨起常常在超额完成自己的教学与科研任务的同时,还热心扶持中青年教师。他组织年轻教师翻译出版经典著作《斯塔赫煤岩学教程》,不仅提高了青年教师的外语水平,而且还为当时科技资料极其匮乏的国内学术界及时提供了一本优秀的参考书;他还很重视学术交流,及时掌握、介绍国内外研究动态,并尽力推荐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出国访问、学习进修。

多年来,在他的努力下,指导了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数十人,培养出了上千名煤田地质专业人才。除了在教学方面的杰出贡献外,在自身的科研领域,杨起也总是根据国家的需要安排自身的研究工作。

多年来,杨起领导的煤与有机岩石学、煤沉积学、煤地球化学和聚煤规律等方面的科研成果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的煤地质学理论。他将自己的一生全部献给了自己热爱的祖国,使得自己从小深埋心中的爱国种子得以发芽并茁壮成长,最终长成了参天大树,真正实现了自己的报国宏愿。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