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jpg

林巧稚:妊娠不是病但妊娠要防病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5-17

  林巧稚大夫的医学思想是很值得研究和学习的,其哲学内涵已不仅仅在于医学本身。

  林大夫非常重视预防。她常说,妇产科,特别是产科的根本是预防,是医疗保健。“妊娠不是病,妊娠要防病”是她的一句名言,是她对妊娠保健的深刻见解,也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围产保健医学的认识基础。

  20世纪70年代,有一度产前初诊(即孕妇的第一次全面检查)拖到妊娠七个月才开始,有的地方产前定期检查做得也不好,林大夫得知后,非常生气。她认为,让一个孕妇有了问题,才来找医生,这是产科医生的耻辱!她告诫我们,一个只会处理难产,而不会去预防难产的产科医生,其责任已经丢掉了一大半。所以,她强调产前检查应该提前,最好从妊娠一开始便接受保护,定期检查,严密监护,确保母儿安全。

  普及医学科学知识是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大夫十分重视科普工作。她著文、演讲、接见妇女和青少年,到门诊、病房,做面对面的宣传。1956年,她参加中国医学科学院赴湖南医疗队,在湘阴县巡回医疗四个月。根据农村基层的实际情况,她编写了《农村妇幼卫生常识问答》——一个最高权威专家亲手编写最通俗的科普读物,用心何其良苦!此后,她又主编了《家庭卫生顾问》《家庭育儿百科大全》,都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畅销书。无论林大夫走到哪里,都会有人认出这位满头白发、慈祥可亲的老人,向她咨询问题,她都会耐心地回答和解释。每天都会收到不少来信,她都认真阅读、认真回复,她与姐妹同胞心心相通。

  林巧稚大夫强调的另一个观念是实践第一,这对于有着显著应用科学特点的临床医学尤为重要。她认为,一个临床医生绝不要离开病人。要临床,不要离床,离床医生不是好医生!林大夫经常说,医生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有思想、感情、意愿、要求,有家庭与社会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看病不是修理机器,医生不能做纯技术专家,不要只凭数字报告下诊断开处方,要到病人床边做面对面的工作,悉心观察、关心照顾病人。这是何等重要的真知灼见和医生的行为准则,在今天,更是熠熠闪光。(郎景和)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7日 16版)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