吗.jpg

空间有形,追求无限—马克俭院士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01

  1933年,马克俭出生在湖南岳阳。90年代初,马克俭设计出一种全新的空间结构体系——“钢筋混凝土空腹网架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空腹夹层板楼盖结构”等大柱网、大跨度新型钢筋混凝土空间网格结构体系。沉醉于空间结构领域的马克俭,还相继研发了“大跨度新型张弦空间桁架结构”、“大跨度短撑杆新型张弦桁架结构”、“大跨度屋面斜拉式双层预应力平板型网架结构”等6种预应力钢网格体系,并应用于新型大跨度屋盖结构中。

  克勤于国,克俭于家。马克俭如今已年过八十岁,他在投身于空间结构研究的几十年里,吃苦耐劳,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所获大小奖项和专利技术已有上百项,其中30多项研究直接转化为创新工程,成果遍布全国10余个省市,节约建设资金上亿元。空间有形,创意无限,马克俭在神奇多变的三维空间里,还将继续他永无止境的追求。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魏承瑶]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