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jpg

石油地质学家关士聪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4-05

  

  他治学严谨,实事求是;他生活简朴,平易近人,在学业上诲人不倦;他的足迹,遍布在祖国河川贫瘠地带,用一个个的脚印,丈量出他事业的高度。他是关士聪,一个在石油、泥土里摸爬滚打的石油地质学家。

  关士聪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市的一个农村,父亲关衍辉是医生。关士聪有兄弟姐妹9人,全部都毕业于理工科大学。1928年,关士聪考入天津南开中学,并顺利考入了北京大学地质系。但是当时的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危亡的关头。他读书救国的幻想破灭了,毅然走出了书斋,参加爱国运动,流亡于各地。1938年,他进入西南联合大学攻读地质学,并于1940年毕业,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士学位。

  

  关士聪在油气地质学、石油地层学、构造地质学、沉积学、矿床地质学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他从事地质工作60余年,对中国煤、铁、有色金属、石油、天然气和一些盐类矿床普查以及区域地质研究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对中国陆相油田的发现、海相油田的工作方向,对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评价,为一些钢铁资源提供了可靠的资料基础,特别是对内蒙古西部工业区工矿城市交通等方面,起到了指导建设的作用。

  几十年来,关士聪发表了很多论著和报告。《中国中、新生代陆相沉积盆地与油气》、《中国海陆变迁、海域沉积相与油气》等专著是其重要代表作,是他系统研究我国近40年来油气普查实践的科学总结。他多次出席在莫斯科、曼谷、美国丹佛等地学术会议和学会年会,宣读了论文,并获得好评。此外,他还曾赴朝支援朝鲜进行地质工作。

  关士聪学术思想活跃,视野开阔,工作领域宽广。他的科学研究和他的工作性质、特点紧密融汇在一起,具有独特的风格。他崇尚实地调查,重视第一性资料,对地质理论、概念强调要与客观的地质实际相对照验证,反对盲目随和、人云亦云。他重视石油地质工作的总结。善于依靠广大科技人员对我国油气勘察历程中每一阶段所取得的巨大地质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及时进行总结,借以知道新的油气勘察。

  2004年4月5日,关士聪逝世。他在我国石油地质界,深受广大科技人员的爱戴和尊敬,他的思想和品格,堪称地质工作者的楷模。虽然他离开了他敬爱的工作、事业,但是他的精神和品质,将会继续的传承,影响更多的人。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