啦啦.png

植物学家蔡希陶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3-09

  

  穿梭在云林密布深处的是他的身影;在充满险恶的深山密林里,镌刻的是他壮美的人生宏图。有人说“你挺拔的身躯,书写昨日的威武,你坚毅的脊梁,诠释奋进的脚步...”他是蔡希陶,一个踏遍了万水千山,走过了艰难险阻,在大地上书写了一篇篇宏篇巨著的植物学家。

  蔡希陶出生在浙江省东阳县蔡家镇的一个贫寒的家庭。他自幼聪明好学,勤奋上进,学习成绩优秀。1930年,他来到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蔡希陶将植物学研究与自己的人生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是一个专业的研究机构,所里拥有一批朝气蓬勃、治学严谨、年轻有为的植物科学家。当时蔡希陶以为到这里可以实现他研究动物的梦想,没想到所长叫他搞植物研究。蔡希陶服从了组织的决定。进所不到一年,他如饥似渴,系统地学习了有关植物学的专业知识,掌握了德文、拉丁文,栽培了许多的花草树木,并且还撰写了植物学的论文。

  

  蔡希陶是云南植物王国的揭幕人。他曾冒着生命的危险,采集了21000余号的10多万份珍贵的植物标本,其中有不少从未被鉴定的新物种,为静生生物调查所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从那时起,蒙在云南植物王国的面纱就被揭开了,人们第一次见识了这个植物宝库的真面目。

  蔡希陶是植物科研机构的奠基者。他在云南安家,成为云南和后来的中国科学院在云南的两个职务科研机构的奠基人,为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从事植物学的50年研究中,蔡希陶与他的同事们发掘、遴选、试验、推广了几十种重要经济植物,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在昆明元宝山和落索坡租地种植引种的“大金元”品种,以种子供应江川农民栽种,进而扩大至玉溪地区,从而对云南这一最大支柱产业烟草的形成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还积极参加云南橡胶宜林地改造,云南橡胶产业有今天的成就,他功不可没。

  1981年3月9日,蔡希陶因病去世,结束了他奔波的一生。这位对科学事业呕心沥血的老人终于停下了脚步。蔡老对云南的科学贡献,已远远超过植物科学本身。他献身科学的业绩,他爱祖国,爱边疆和热爱党的忠诚信念,是值得每一个从事科研工作者学习和推崇的。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