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电子标签.jpg

2008年3月10日 首条“集装箱电子标签”国际航线开通

科普中国 2017-03-10

  

  2008年3月10日,世界上首条投入商业运营的集装箱电子标签航线在上海港正式开航。随着首批集装箱电子标签按照航线准时、安全到达美国第四大港——萨瓦纳港,“中国标准”也因为这世界第一条电子标签示范的成功而美名远扬。

  早在2006年5月第105届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上,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副总裁包起帆带去的“集装箱电子标签装置”项目就获得了发明金奖。经过近两年的研究,这一装置终于可以投入运营。

  启航仪式后,上海港来往萨瓦纳港的所有集装箱将被挂上电子标签。这一电子标签只是一块巴掌大小的黑匣子,但是其中芯片储存着集装箱的货物名称、件数、起运港、目的港、船公司、货主等所有信息。工作人员在装箱点对标签内容进行首次读取后,该集装箱的所有信息就能上传至互联网。

  此后,带有电子标签的集装箱经过码头道口或其他关卡时,固定读写器都会读取最新数据,并在第一时间上传互联网,直至集装箱抵达目的地港口,货物移交到货主手中。在这一过程中,轮船公司、箱主、货主、海关、商检等服务对象都可以在网上查询集装箱的实时状态,对物流全过程进行实时在线监控。

  虽然集装箱运输领域早已存在着几十种国际标准,但都是欧美国家制定的。如今,在开通中美电子标签航线之后,中国在数字航运上抢先了一步,在制定新的国际标准时将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孔祥宇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