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jpg

1916年2月21日,气象学家叶笃正出生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2-21

  

  2004年2月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专程来北京的世界气象组织主席别德里茨基博士将“第48届世界气象组织奖”颁发给他,此奖被誉为“气象诺贝尔奖”。他是迄今为止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他就是我国现代大气科学奠基人之一叶笃正。

  1916年2月21日,叶笃正出生于天津市。他的祖父在清末曾经官至巡抚,父亲叶崇实当过道台和银行总经理。叶笃正没有上过小学,由家庭教师对他严加管教。1935年,叶笃正考入了清华大学,两年后,在兵乓球台边结识了学长钱三强,在这位日后影响中国的核物理学家的劝说下,叶笃正放弃了自己喜爱的物理专业,选择了对国家更为实用的气象学。之后,叶笃正相继求学于西南联合大学和浙江大学。1945年,他又来到美国,师从世界著名气象和海洋学家罗斯贝,并于1948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学成归国后,叶笃正立刻投身到大气科学研究机构的筹建工作。经过几十年艰苦创业,当初只有十几个人的科研小组,已经发展成现在国际知名的大气科学研究所。

  叶笃正先生从事地球科学研究七十余载。故乡的土地为他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灵感,在超过半个世纪的科学研究中,叶笃正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开创性研究成果。他开创了青藏高原气象学;创立了东亚大气环流和季节突变理论;创立了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为现代大气长波的预报提供了理论基础;创立了大气运动的适应理论,在天气预报业务上有重要的应用;他还开拓了全球变化科学新领域,提出了有序人类活动、适应气候变化理论框架等一系列科学思想。他积极参与和指导建立中国气象业务系统,为我国现代气象业务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叶笃正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是伟大的爱国者、做人治学的楷模、诲人不倦的榜样,是大气科学和全球变化领域的一代宗师。他以毕生的精力贡献给大气科学事业,是国际大气科学界和全球变化领域屈指可数的杰出科学家。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