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仁.jpg

2004年2月18日,核农学家徐冠仁逝世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2017-02-18

  

  “树雄心,立壮志,探奥秘,求真理”,这个座右铭,陪伴了他一生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作为我国核农学的创始人,他的事迹被载入《国际知名知识分子传记》和《中国现代农学家传》,他是为了我国核农学事业的创立与发展呕心沥血,作出重要贡献的核农学家徐冠仁。

  徐冠仁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县的一个清贫的家庭里。他八岁才入学,正因为如此,徐冠仁学习刻苦努力。1930年,在南通学院附属农科高中毕业后,升入南通学院农科,后来转入了国立中央大学农艺系。当时因学习成绩优秀,所以他被留校任教,从事水稻遗传学的研究。

  1946年,徐冠仁接受明尼苏达大学的奖学金赴美留学,主攻遗传学,辅修植物学,同事兼职任教。后来他响应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号召,于1956年放弃了在美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他怀着报效祖国和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情,毅然归国,立志要开创与发展我国原子能在农业上的应用,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

  徐冠仁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很多重要的研究成果。他成功地进行了高梁雄性不育系的转育和辐射与同位素的研究,育出我国第一个高梁杂交种,推动全国杂交优势利用,并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利。他用小麦单缺体整套材料开展遗传育种研究,主持的“水上无土种植水稻”获得成功,在世界上尚属首次。除此之外,他在美国曾采用热中子和X-射线处理小麦,成功地得到抗杆锈病突变种,为当时抗病育种指出新途径,受到国际上的重视。他还创建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利用研究所,并组建了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创办了《核农学报》《核农学通报》等,做了诸多有意义的工作。

  2004年2月18日,徐冠仁因病去世。徐冠仁先生为人正直、生活俭朴、治学严谨、学风正派。他心怀国家和人民,从来不把个人利益放在前面。“知前人所已知,识时人所未知,为后人导新航,乃科学家之本色。”这是徐冠仁心中的科学家,也是他竭力去成为的人。

  

  本作品为“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技名家风采录 [责任编辑: 吕芮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风采录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