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j7177_b.jpg

高春香:“绘”出 大自然的语言

科技日报 2017-01-23

  一年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高春香,携带她的自然教育情怀,与插画师一起,创作了中国第一本地理科学绘本《这就是二十四节气》。过去,她只给自己的孩子读绘本,如今,她带着线上、线下众多的孩子、老师、家长一起读自然绘本,学习自然说给我们的语言。

  二十四节气的内涵非常丰富,包括了天文、气象、物候、人事、民俗活动等等。高春香坦言,在前期调研时,确定绘本的内容框架和逻辑结构成了最大的难题。

  最终,她选择在诞生二十四节气的黄河流域的一个地点,作为体会二十四节气的代表地。通过节气这条时间主线,并配以孩子跟随爸爸妈妈回农村时的所见所闻所感作为副线,对每一个节气的天文气候、节气故事、历史由来、七十二候、动物植物、农事活动、民俗节日、古诗谚语八大板块的内容进行描述,让孩子们在一个个故事里完整地了解一个地区二十四节气的特点。

  绘本非常重视科学性,其中包含有大量与地理相关的气候、农学、动植物、土壤等解析图,传达科学机理。在农事活动的内容板块,创作团队做了大量的考证,尽可能做到与实际一致。

  不过,这本绘本不可能囊括全部黄河流域及中国所有地区的节气特点。高春香从一开始就认为,这本书只是抛砖引玉,它要引导所有的孩子沿着一个时间线索去寻找属于自己生活的地区气候变化。

  “如果说,古人仅仅仰望星空,注重观察、坚持记录,代代相传,就造就了一部世界巨著。不要忘记,这也是我们的孩子有能力做到的。”高春香说,只要我们教会孩子观察一种东西,坚持一年,再一年,他就会懂得观察一切事物。(胡珉琦)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