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j7175_b.jpg

默寺: 爱护自然 不是空喊口号

科技日报 2017-01-23

  人物点击

  默寺是杭州某高校工业设计系的一名教师。其英文名Amos来自于公元前8世纪一位希伯来先知的名字。自小对希伯来文化感兴趣的默寺,无意中取的这个名字似乎正在推他走在一件事的前列——那就是,将设计与博物学对接。

  2014年,默寺去英国做访问学者,在白金汉宫对面,他看到各色鸟类徘徊在公园里,灰松鼠甚至上前与人嬉戏。默寺惊讶之余,在他脑子里有个问号:为什么,在现代城市空间里,人和自然依然能如此愉快地相处?

  为了解开疑惑,默寺行动起来。首先是加入了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跟英国的专家、爱好者一起观鸟,在此过程中进一步了解英国的生态理念和具体做法;回国后,他又阅读了博物类书籍……就这样开启了自己的博物学之旅。

  而在博物学领域,默寺认为自己非自然科学专业的缘故,为了让公众号更“接地气”,“我们推送的内容首先要做到悦人耳目,然后才是博物知识。”默寺说。而且,他认为,虽然自己在自然科学方面积累的比较少,但是设计师的发散性思维比较强,有时在和专家老师们的聊天中就会“脑洞大开”。

  下一步,默寺考虑利用3D打印与博物学相结合。“3D打印与传统的数控机床完全不同,后者的优势在几何形体的切削制造,但是3D打印是累积制造,可以是各种复杂的有机型态。”(袁一雪)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