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61017091850.png

访超短篇科幻作者康乃馨

科普中国—科普创客空间 2016-10-10

  导语:康乃馨,笔名因女儿名字而取,小学时结缘科幻,中学开始成为《科幻世界》的忠实读者,作为一个拥有20多年幻龄的科幻迷,却在去年才正式开始科幻小说的创作。专注超短篇科幻小说写作的他,同时又是一名新兴科幻编剧,在中国科幻电影市场崛起之时不乏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康乃馨2016年4月第一次在《科幻世界》发表超短篇科幻小说5篇,并直接入围科幻星云奖。

  (康乃馨与美国科幻奇幻协会主席凯特.兰博夫妇以及译者北星老师)
  淡:作为一名资深幻迷,康老师最初是如何与科幻结缘的呢?
  康乃馨:“小学的时候,根本没有科幻书可看,也不知道什么是科幻。那时是不知道谁在厕所扔了一本科幻小说,好像是国外的选集。然后我就看到了,蹲了半小时也没看完。等下次再去的时候,那本书已经被别人撕去了几页,接不上了,后来穷尽半生去寻找那个故事,到现在也没找到,从那以后就一直去找科幻的书读。到初中的时候,一个同学有一本外星人的书,全班传着看,好像那个年龄都对这种事很好奇,但等长大了别人都不看了,只有我还在看,一直看到了今天。我大概是这样与科幻结缘的。”
  淡:数十年的科幻阅读,才转向创作,这迅疾的转变是怎样的契机在推动您呢?
  康乃馨:“转变,这个真有必要说下,我要感谢的人是刘维佳老师,我原来不知道自己能写小说,也不知道是什么水平。因为我的工作是编剧,平时总时有些素材,但有些小的点子体量够不上一个电影,就留了下来。去年年底突发奇想,把小点子写了几个小短篇,发到了群里,大家觉得还可以,然后就投给了科幻世界,自己当时也没当回事。突然有一天就接到了刘维佳老师的电话,让我修改其中一篇,当时我比中了头奖还兴奋。后来就一直写,所以遇到一位好的编辑真的很重要,他不仅能培养作者,还能给你自信。
  我的转变完全来自于编辑老师,要不然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自己能写小说呢。”
  淡:康老师所发表的科幻小说几乎都是超短篇,这在当下国内的科幻小说创作领域中较为少见,对此,康乃馨谈到,“我的偶像就是日本的星新一大师,所以一直在朝着他的方向努力,争取超过他上千篇超短科幻的数量。我会主攻超短,也是看准了国内目前写这种的不多。其实超短篇也是一种文体,想写好也很难,一千字左右要体现一个完整的故事,还要有自己的风格和反转。”

  (康老师第一次上刊,梦想成真的心情流露)
  淡:目前康乃馨发表的小说中,《美娜》《醒来》两篇最受欢迎,也有不少读者对此作出评论,认为其文风清新,注重探讨人性和情感,对于自己的作品,康乃馨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同时也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写作计划。
  康乃馨:“是的,我的侧重点是软科幻,软科幻都是从人性的感情上入手。这个也可能是受编剧经历的影响,大家知道现在国内硬科幻电影是很难做的,所以我一直在作偏软一些的,不太需要特效的东西,慢慢形成了这种风格。不过以后可能会有一些转变,目前在写一部太空歌剧的长篇,那个会硬一些,预计年底完成。不过这种文风我也不会放弃。”
  淡:无论是小说家、诗人或是画家,灵感对于创作者无疑是至关重要的,创作的素材与灵感来源或是来自生活,或是来自想象,康老师的灵感大都取自后者。
  康乃馨:“想像,电影。很多的时候是想像,夜深人静的时候,或者半睡半醒的时候。还有电影,我基本保持每天看一部电影,从中会发现很多灵感。对了,还有科幻群啊,你会发现每个写科幻的人都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一个问题,所以群里经常会有让你灵光一现的东西”
  淡:说到这里,小编也颇有感触,“偶然的一句话有时候就是一个新点子,然后牵引出一系列的幻想,”对此,康乃馨表达了他的认同:“对,科幻就是点子文学。”在科幻点子方面,康老师谈到,在写作时并不觉得难熬,反倒有一大堆的想法等着去写出来,在小说创作这块,康乃馨已将时间规划到了明年的年底。

  (康老师在第一次华为杯中获得名次)
  淡:除去科幻迷、科幻小说作者的身份,康乃馨还是一位科幻编剧,作为编剧,康乃馨在科幻电影制作方面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康乃馨:“个人是不想特别快的去做大制作的东西,我是想从都市软科幻做起,做一些概念性的(比如楚门的世界)那种制作相对简单,但一样好看。科幻并不一定非得是星际穿越,火星救援那种,《那个男人来自地球》也是科幻,关键是要有好的概念。”
  淡:每一位科幻人无疑密切关注着科幻的现状、发展与未来,康乃馨也不例外,关于目前国内的科幻发展,康老师对科幻小说的创作饱含希望,在科幻电影方面,他直言,需要有心人,认真做。
  康乃馨:“看法,我还是新人,还没有那种大局观,所以斗胆说一下,小说的话,无疑正在飞速进步中,写的人也越来越多,从今年的银河奖和星云奖都能看到,相信不远的将来会发展的很好。电影的话,可以说非常悲观,我的感觉是国内根本没有人能做出来,也没有人真正用心去做,短期内我看不到什么希望。”
  关于笔名的来历,康乃馨自称是女儿控,“生女儿的时候不会起名字,就捡了个现成的,叫康乃馨。后来发表作品的时候,还是不会起笔名,就又捡了个现成的。”女儿的出生与成长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康老师的心,他直言这让他感受到生命的奇妙,也带给他生活与写作的动力,与此同时,康老师也感受到小家伙的创造力。
  康乃馨:“我发现了她有编故事的能力,刚5岁就已经编各种故事骗我。将来也许我会让她也写写,或许我们可以共用一个笔名。”
  最后,用康老师对各位科幻创作后来者的建议结束此次访谈:
  “大胆地去写,有想法就写,不停地写,不要怕失败,相信自己。然后就是多看经典,形成自己的风格。加油!”
  (本文由科普创客空间旗下科幻小组科幻文汇编辑部整理。)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创客空间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