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427499.jpg

中国科幻大会大咖访谈之张小北

腾讯大燕网 2016-09-19

  腾讯大燕网讯9月8日,由中国科协主办,腾讯公司、科幻世界杂志社、中国科普作协承办的2016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大燕网记者将对科幻期刊、电影、动画、绘画等多产业专家进行系列采访,让广大网友对科幻有一个系统的认识。现为著名影评人,编剧,“太空堡垒预告片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张小北先生接受了腾讯大燕网记者采访的内容。

  问:请问在您心中现在国内的科幻电影状况是什么样的,您又是怎样看待这种状况的。

  张:我自己认为2016年是中国科幻电影的爆发的前夜,据我所知2015、2016两年中国大概有不下于十部科幻电影进入制作和制作完成阶段。这些电影到2017会陆陆续续在市场上上映,那也就意味着在2017年,我们的观众会看到很多的中国科幻电影,所以我说2016年是中国科幻电影的前夜。

  2017到2019这三年会陆陆续续出现30部左右的国产科幻电影,我希望他们中有三到四部在市场上是口碑层面获得成功的,这样的话中国科幻电影市场才能真正的拉开帷幕。

  问:您认为怎么才能扶植和鼓励中国的科幻电影。

  张:很简单,那就是花钱去买票。碰上好的国产科幻电影就花钱去看,你认为差的电影就不要去花钱买票。就是用你手里的钱包和电影票做出选择,让市场完成它真正的功能。

  问:在当前的这种科幻电影的形式下,您要对广大的科幻从业者和幻迷朋友们说些什么。

  对与电影从业者我想说,先别想那么多,先把电影拍好看,先为这个单纯的目的而努力,之后才有资本去谈其他的。

  对于广大幻迷我想说, 用你们手里的钱包去投票,做出选择,维护好一个市场才是真正在帮助科幻电影。

  问:您在编剧行业建树颇深,请问您感觉现在中国的科幻编剧水平存在那些不足。

  张:我感觉,当我们谈论科幻电影的编剧水平的时候,不如先去讨论中国电影的编剧水平,因为中国科幻电影,是中国电影的一个组成部分。先把中国电影的水平提升上来,类型化,本土化,市场化三个问题解决掉,中国电影的编剧水平就会有所提升。

  问:您感觉中国科幻电影如果能发展兴旺,最根本的是要重视什么。

  张:没有什么要根本重视的,每一块都要综合发展,就像造一艘航母都要综合的去造。大家放轻松,市场的交给市场,创作的交给创作。然后努力过后交给时间。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大燕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