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的守护天使『钾』!

中国好营养 2019-09-09

身体健康的维护,离不开充足、均衡的各种营养素摄入,其中,钾元素是大家比较容易忽视的一种微量营养素。

钾不像易缺乏的钙、铁、锌、硒等这些矿物质营养素那样被人所熟识,但这并不代表它不重要。要知道,钾是我们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素,可以说是心血管的守护天使。正常人血清钾浓度为3.5~5.5mmol/L,低于或高于此浓度都会危害身体健康,甚至致命。

钾的生理功能

参与糖和蛋白质代谢。葡萄糖和氨基酸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合成糖原和蛋白质时,必须有适量的钾离子参与。

维持细胞正常的渗透压和酸碱平衡。钾是细胞内液渗透压的基础,同时能通过细胞膜与细胞外H+-Na+交换,调节酸碱平衡。

维持神经肌肉的应激性。细胞内的钾离子和细胞外的钠离子联合作用,可激活Na+-K+-ATP酶而产生能量。

维持心肌的正常功能。心肌细胞内外的钾离子浓度对心肌的自律性、传导性和兴奋性有密切关系。钾缺乏时,心肌兴奋性增高;钾过高时又使心肌自律性、传导性和兴奋性受抑制,二者均可引起心律失常。

钾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体内钾总量减少,浓度低于3.5mmol/L时,可引起钾缺乏症,会因发生心肌兴奋增高而导致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因心室颤动而致死。

体内钾总量过多,浓度高于5.5mmol/L时,可发生高钾血症,对心血管系统方面的影响主要是使心肌受到抑制,心肌张力减低,因此会有心动徐缓和心脏扩大,心音减弱,易发生心律失常,但不发生心力衰竭。

有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每日多摄入10mmol(388mg,相当于一杯脱脂牛奶的含钾量)的钾可使中风的风险减少40%。

而关于膳食钠钾摄入与血压的两项大型国际研究INTERSALT和PURE也都发现:食物中钾的含量越高,得高血压和中风的风险越低。而增加食物中钾的摄入可以降低血压,每日增加60mmol的钾就可以将收缩压降低4.4mmHg。

哪些食物富含钾?应该怎么吃?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推荐成人每日钾的适宜摄入量(AI)是2000mg,建议摄入量(PI)是3600mg。

动植物体内都含有钾,主要以离子状态存在,因此我们人体所需的钾主要还是来自这些动植物食物。

其中蔬菜和水果是钾最好的来源,谷类、麸皮、赤豆、杏干、蚕豆、扁豆、冬菇、黄豆、竹笋、鱼类、紫菜也是富含钾的食物。

需要注意

食物不同部位含钾量不同,食物中的钾都集中于谷果皮和肌肉中,且钾易溶于水。也就是说:

细粮的钾含量低于粗粮

去皮水果的钾含量低于带皮的

肥肉含钾量低于瘦肉

罐头蔬果或煮水果(去除汤汁)的钾含量低于新鲜水果

浓菜汤、果汁和肉汤中均含有相当数量的钾(但肉汤的嘌呤含量也较高)

如果日常饮食中不吃或少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那么就有钾缺乏的风险。

因此,建议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宝塔,吃够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量才能保证适宜的钾摄入,从而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