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0709188_SM.jpg

全民营养大咖说:蔬果与女性健康

中国好营养 2019-05-27

  

  【女性常见的健康问题】

  女性一生中会有很多角色,从女孩、妻子、母亲,因此一个女性的一生也会经历复杂的生理阶段。

  比如生长发育、月经、怀孕、哺乳,由此带来的体型、面色等生理变化也会比男性更频繁、更明显,因此女性也比男性更加关注外形。

  

  因为复杂的生理结构,女性一生也会面临很多健康问题,比如乳腺癌和宫颈癌。

  这和女性自身的解剖有密切相关,还有生殖方面的健康、孕期的健康等等。

  同时女性还会面临社会的因素带给的暴力、不平等、歧视等等一些社会的问题。

   【女性的健康优势】

  好消息是,女性的期望寿命和健康期望寿命都高于男性,也就是说女性比男性平均寿命要更长,而且在长寿的过程中健康的水平也更好。

  【女性的健康劣势】

  但是也有一些疾病是女性比男性风险更高,比如骨质疏松、尿路感染和贫血。这与女性的生理结构和生理期有很大关系。

  而且由于女性激素变化明显,情绪更易波动,50岁以上的女性更容易患高血压。

  

  【多吃蔬果——冻龄的秘密武器】

  在分析女性疾病发生和死亡率的时候,研究人员发现,总膳食纤维摄入量和蔬果摄入量是影响女性疾病发展的重要因素。膳食纤维能够明显降低一部分癌症的风险。

  另外要限制盐的摄入,这对预防更年期前后的高血压有很好的效果。

  

  大量的膳食纤维、有机酸,以及很多的植物化学物,丰富的水分和矿物质,实际上是构成蔬菜水果健康效应最主要的因素,不同色泽的蔬菜水果实际上有不同的营养成分。

  

  

  【什么是抗氧化?】

  我们身体里面的氧化应激是随时存在的,这个氧化应激对人体来说也是有好处的,但是过高的应激反应,实际上自由基的产生和自由基消除不平衡,也就是身体生产过多的自由基有害健康。

  因此将氧化应激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就非常重要,缓解氧化应激有很多的机制。

  除了营养成分,一个食物综合的抗氧化特性也备受关注,所以在美国的一些食物成分数据里面,也会给出用抗氧化应激能力的ORAC值来给食物数据进行综合的评价。

  不管是花青素、胡萝卜素还是一些含硫的有效物质,都可以通过这个值来评估抗氧化能力。

  

  【蔬果选择要“好色”】

  蔬果选择有三个窍门:

  一是要好色,各种颜色,我们也需要博爱,各种食物的类别,我们也需要喜新厌旧。不同的季节肯定蔬菜水果的营养成分自给状况不太一样,实际上我们也需要因地制宜。

  

  二是要吃完整的蔬菜、水果,不要给过渡加工。比如打的像泥浆一样,这个过程中营养素很容易受到氧化破坏,保持一个完整的水果对健康也是有好处的。

  

  三是不要“好高骛远”多吃在地应季蔬果。

  

  不同的季节,甚至不同的区域,同样一个食物可能营养成分不太一样。北方的人去选择胡萝卜,南方人选一些小青菜都可以补充很好的营养。不要好高骛远。

  

  女性的角色通常是家人健康的基石,家人都健康了,女性的社会压力也会降低。

  与此同时,蔬菜结合着低盐的膳食,多回家吃饭,遵循良好的生活方式,都是提高女性健康的好方法。

  关注女性健康,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