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5).jpg

月子餐的标配都有哪些?

中国好营养 2019-04-19 作者:中国营养学会首届十佳营养师 雷敏

  月子餐标配这个问题,本质上还是问坐月子的时候怎么吃。

  月子餐其实就是产褥期的饮食营养,产褥期可以大致分两个大阶段。

  

  第一个阶段

  一般是分娩后的三天内,大多数产妇都非常的疲劳、肠胃功能也不好、食欲不佳。

  这个时候先不要马上进入哺乳期的饮食(能量较高,蛋白质需求高),产妇也耐受不了,也很难达到这个进食量。

  

  可以先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软食,比如面片、馄饨、鸡蛋羹、粥等等,暂时不吃容易腹胀的牛奶、豆类、大量的糖。

  剖腹产的新晋妈妈们更是要等到胃肠功能渐渐恢复,不可操之过急。

  第二个阶段

  进入哺乳期正规的饮食时,产褥期应该比平时多吃一点蛋、奶、肉、鱼、动物肝脏、动物血等等,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

  

  但是不应该吃太多。还有一些产妇及家人有一定的误区,认为坐月子就是要补充营养,“大伤元气”要进补,忽略了蔬菜水果的摄入,这是不对的。

  

  产褥期的饮食应该多样化,食物种类丰富。

  总结对哺乳期妇女膳食的建议

  1. 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等等。

  2. 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也就是之前提到的肉蛋奶鱼等等。

  3. 适当摄入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贝类、鱼等,一定选用碘盐。

  4. 忌吸烟、饮酒,对宝宝健康不利。最好不要喝浓茶和咖啡。

  5. 保持心情很重要,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好营养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