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2702550909976692.jpg

腰椎间盘突出症要不要去推拿按摩?

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 2019-05-09 作者:康复中心 范维娇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尤多见于中年女性,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加,人们每日处于久坐的状态,腰痛、腰椎间盘疾病的发生率也逐渐增高,关于传统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多采用按摩、针灸、理疗等被动疗法,但有些人认为不可以推拿,本文将从病因、分型介绍一些推拿疗法的适应症及禁忌症。

  

  一、病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退变,纤维环撕裂,髓核向后突出压迫脊髓、神经根、马尾神经所出现的综合征,多以腰痛为主要表现,其次表现为下肢麻木,甚至二便失禁。其发生的病因主要为椎间盘退行性改变,纤维环含水量减少,髓核张力下降,椎间盘高度逐渐降低。积累损伤是椎间盘退变的主要原因,也是椎间盘突出的主要诱因。日常生活、工作中椎间盘反复受到纵向压力及扭转、屈曲应力,纤维环逐渐产生由内向外的裂隙,髓核往往从该处突出或脱出,压迫神经根。

  二、分型

  1.膨出型,椎间盘均匀凸出终板边缘,纤维环表层完整。

  2.突出型,纤维环大部分破裂,髓核局限性凸向椎管,为纤维环表层及后纵韧带所覆盖。

  3.脱出型,纤维环完全撕裂,髓核局限性凸向椎管,为后纵韧带覆盖。

  4.游离型,破裂的椎间盘碎块穿透纤维环及后纵韧带,游离于椎管内,压迫神经根或马尾。

  推拿疗法,是祖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术者运用各种手法在患者体表进行机械运动以达到防治疾病和促进康复的目的。可疏通筋络,缓解肌紧张和肌痉挛,松解黏连,整复滑膜崁顿和小关节错位。然而“暴力的推拿手法”并不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其只会加剧腰椎整体的扭转应力,加重椎间盘突出的程度,而运用有度、有增有减的手法却可以放松紧张的肌肉,缓解腰痛。

  在此提醒,腰椎间盘突出症应在科学的指导下,早期进行腰椎活动度及腰椎核心肌的训练。膨出型保守治疗后症状多缓解,突出型及脱出型常需手术治疗,而游离型非手术治疗往往无效。同时,避免久坐及适当合理的运动才能够有效的预防“腰脱”的发生。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