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jpg

腰肌为什么会劳损?

北京医院 2019-05-07 作者:骨科副主任医师 张良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人平时姿势的要求。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要求我们保持身体姿势的端正。当时古人提出这样的要求,也许只是出于仪表堂堂的考虑,现在,从医学的角度分析这样的要求,不禁感叹古人的人体生物力学知识的“超前”。

  人体的脊柱位于身体的核心位置,是支撑我们身体的脊梁,是连接大脑和四肢的枢纽、是脊髓和神经过往的交通要道、是维持身体灵活性的支点。这样的脊柱是由多个椎体和椎间盘相互连接而成,直立体位时,为了维持位置,脊柱周围有很多肌肉肌腱,跨越牵拉于相邻椎体之间,有时跨越一个或多个椎体,使椎体之间相互固定,还有很多肌肉连接脊柱和头颅、两肩关节、胸廓、骨盆,甚至是下肢,使脊柱能够矗立在人体的中心。当人体站得笔直,坐得端正,那么脊柱的位置就是直立的。上述那些维持脊柱直立位置的肌肉,在对称位置上的肌肉张力就是相等的,这是一种堪称完美的平衡状态,这种状态下,肌肉是不容易劳损的。

  从头到骨盆,依次是颈椎、胸椎、腰椎及骶椎,骶椎是脊柱的底座,没有活动能力,而腰椎就是脊柱这座可以活动大厦的基础,承担的负荷可想而知。维持腰椎这段脊柱姿势的肌肉非常容易劳损。现代社会,科技奔涌先前,生活五彩斑斓,可是我们的脊柱承受的各种压力、张力、旋转剪切力也是多种多样。当脊柱不在直立位置时,周围的肌肉张力也就不在对称,必然会有某些肌肉的张力明显高于平时,这样的情况如果经常反复的出现,这些“多干活”难免出现疲劳,严重的就会导致病态劳损。

  日常工作中,很多精英低头弓腰面对手机电脑,使脊柱前后方肌力不对称;身体倾斜或旋转姿态工作,使脊柱左右肌力不对称;休闲在家,躺卧在沙发上,使脊柱后凸,特别是下腰段后凸严重。维持脊柱姿势的肌肉放松,初始时感觉轻松愉快,时间久了,各种应力集中在椎间盘和韧带上,就会导致这些组织的退变。长时间开车时,脊柱也是出于后凸状态,脊柱前后肌力不对称。还有长时间站立低头做手术的外科医生,长时间坐立扭转脊柱低头的牙科医生,伏案工作的编辑会计,弯腰用力的搬运工人等等。

  可以看出几乎生活中的每个人都会面临着各种各样肌力失衡的时刻,有时是短期的,有时是反复的,有时是长期的。腰肌,这些维持脊柱正常姿势的肌肉,很容易就劳损了。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腰臀肌筋膜炎等,实际上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最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反复发作的胀痛和酸痛,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其日积月累的损伤,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

  这种病症的常见程度,可以说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有一次或多次,反复发作者也不在少数,更有部分患者因其反复发作迁延不愈,进而导致心理焦虑,甚至产生抑郁。心思重的患者,还经常怀疑自己得了严重疾病,比如各种癌症,把自己吓得半死。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质量。

  其实,这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还是比较简单的。这个病属于骨科范畴,应该就诊于骨科,最好是找骨科里的脊柱外科医生来诊治。有经验的医生,会详细询问你的症状出现、加重与反复的特点,仔细检查你的脊柱椎体和各个椎间盘,检查你的下肢神经功能,只要椎体、椎间盘和神经方面没有问题,基本上就可以做出腰肌劳损的诊断。当然,患者最好是拍摄腰椎X线片和腰椎MRI,检查并排除腰部其他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腰椎骨关节病、腰椎管狭窄症、腰椎压缩性骨折等常见疾病。应该说这个疾病的诊断并不难,难在治疗上。

  腰肌劳损该怎么治疗呢?

  1、适当休息。疼痛感是人体的自我反馈机制,疼痛就是机体在提醒我们需要休息了,不要忍受着疼痛继续工作或是其他事情。

  2、维持良好的体位。端正的脊柱会使周围肌肉张力对称,使炎症容易消失。

  3、适度的药物治疗。当症状严重到影响了生活和工作时,特别是影响睡眠时,就需要采用药物干预。比如,使用消炎镇痛类药物缓解疼痛、肌肉松弛类药物放松肌肉。

  4、理疗按摩。条件允许时,可以行疼痛部位的热敷理疗,或接受按摩。

  5、疼痛激发点治疗。这种治疗,还不被大部分医生掌握。其原理是,找到疼痛的最严重和激发点,对其采取各种强效干预,其治疗效果又快又好。

  那有人不禁要问,脊柱的主要结构没有问题,只是腰肌及筋膜有些劳损性的炎症,怎么会难治呢?这里的难治不是指,需要多么好的多么多的药物,不是需要多久的康复理疗,不是需要多大的手术。它难治在容易反复发作,难治在很多患者对其不够重视。因为腰肌劳损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程度相对较小,大家还可以坚持,而且这是一种良性退变性病变,最终没有危及生命的危险。

  为何脊柱外科医生不应轻视腰肌劳损?

  1、腰肌劳损多伴有脊柱椎间盘和关节突关节的退变,尽管可能只是轻度的退变,但如果没有及时重视,并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治疗,将来轻度退变会快速发展,变成严重的退变性疾病。

  2、腰肌劳损变成慢性后,迁延不愈,疼痛反复发做,而且上述的治疗效果也将会减弱。

  3、腰肌劳损早期治疗的效果很好,不应该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一般建议腰痛如果超过一周没能自行好转,就应该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以期尽快痊愈。

  4、治愈后,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腰肌劳损的再次发作。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1、保持良好的脊柱姿势。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立着,都要尽量保持脊柱处于直立状态,不要倾斜,也就是前面说的:“坐如钟,站如松”。

  2、坚持锻炼腰背肌。肌肉变得强大了,自然也就不容易劳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天坚持做“小燕飞”,目的是加强脊柱后方肌肉的力量。也可以做平板支撑等肌肉力量的静态锻炼,效果也不错。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医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