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准妈妈为何变得爱整理东西?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8-07-27

  很多人说怀孕的女人变的各种奇奇怪怪,不光在吃的上面会有变化,身体有变化,还会有各种各样的癖好,今天就来说说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爱整理东西这一癖好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母亲的本能-其实女人本身就爱收拾,只是在怀孕后,很多孕妈妈想给自己的宝宝营造一个安全、温暖、舒适的地方,当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孕期激素所导致的母性行为,所以就变得特别喜欢整理东西。

  动力十足-有的准妈妈一遍又一遍地叠着自己为宝宝准备的衣物,还会特别勤快认真的打扫着为宝宝准备的房间,带去医院的包裹也是收拾了又收拾,尤其到了孕晚期,孕妈的这种能量会变得愈发不可收拾,其实这都是因为孕妈妈对宝宝的到来特别期待,同时也是释放焦虑的一种表现。

  独自在家-随着预产期的临近,很多准妈妈都不愿离开自己的家,不出去购物,也不和朋友聚,每天只是围着自己的屋子转。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孕妈面对生育的不确定因素,担心在外面遇到突发事件不好处理,在家里感觉更安全。另外,在孩子即将到来时刻,令准妈妈又渴望又恐惧,总想与熟悉的事物在一起,其实也是在满足心理的安全感;另一方面,是对体内胎儿的好奇使准妈妈失去了往日对外界的兴趣。虽然这段时期呆在家里很有好处,但也要确保与朋友和家人保持一定的联络,因为社交活动会有助于准妈妈缓解压力。

  最后要提醒孕妈们,当整理欲望达到一定的热度,一定要时刻关注自己的感觉,因为有些初次生育的女性,会进入一种狂躁的整理状态,而生产和将为人母令她们焦虑不安,要给自己寻找一些方法来应付紧张的情绪。其次,孕妈要选择轻量运动,写一些怀孕日记,重新整理家庭相册,或者做做针线活等。最重要的还是要适当休息,如果感觉到疲惫或疼痛,就坐下来歇一会儿,千万不要让自己太累。

  审稿专家:史云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山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委员,12355青少年维权中心特聘专家,山西省妇联“女童性健康教育”项目专家,山西省网上家长学校特聘家庭教育讲师,从师台湾许维素教授,专业技术焦点短期治疗,太原明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擅长个案和团体训练。

  作者:刘婕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