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主人有难,狗狗不会袖手旁观

环球科学 2018-07-26

  人们普遍认为,狗能够感知到人类情感。那么,在感知到人类情感后,狗又有什么反应呢?

  有一天,论文作者Julia Meyers-Manor在和她的孩子玩耍,Julia是美国瑞盆学院的心理学助理教授。孩子们用枕头把她埋在下面,Julia假装大声呼救。“丈夫没来救我,但我的小科利牧羊犬马上跑来,把我从枕头中拉出来。”Julia说,“我当时就感觉要好好研究一下。”

  接下来,Julia和同事设计了一个实验,招募了34条宠物狗和它们的主人,宠物狗包括金毛寻回犬、拉布拉多犬、西施犬和哈巴狗等。

  在实验中,狗主人站在一个透明门后面,门通过磁铁保持关闭状态。门另一边的宠物狗能够看到主人,也能听到主人。一些狗主人哼唱“小星星”,另一些狗主人则表演哭泣。

  Julia和同事一开始想研究,当狗主人哭泣时,宠物狗是否会更频繁地开门。结果并不是这样,但是他们发现,当狗主人哭泣时,那些开门的狗开得更快了,比听到主人哼唱“小星星”时快了3倍。

  研究人员还测试宠物狗的压力水平。他们发现,那些成功开门,“营救”了主人的宠物狗压力水平较低。对于那些没有开门的宠物狗,并不是因为它们不关心主人,而是因为它们被哭声弄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毕竟它们的压力水平最高。

  这项研究首次证明了,宠物狗不仅能够理解人类情感,并且还会积极回应。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