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0).jpg

旅行的必备药品:出去嗨比男朋友更可靠的是它们!

中国药学会 2019-02-13

  关键词:旅行、特需药、常用药、防晕车药物、感冒药、解热镇痛药、抗过敏药物、止泻药物、助消化药、消毒酒精棉球、碘伏、创可贴、云南白药气雾剂、红霉素软膏、预防蚊虫叮咬的药物、预防中暑药物

  一级标签:药品常识;二级标签:旅行备药

  千呼万唤、望眼欲穿终于盼来了国庆小长假,这个十一,你敢不敢对自己狠一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世界辣么大,想不想去看看?

  旅行能让人心情愉悦、身体健康,也能扩展视野、增长见识,但旅行途中往往会遇到些“烦心事”,例如晕车、感冒、过敏、外伤等。一次难得、快乐、令人回味的旅行怎能让这些烦心事破坏掉呢?因此,出门旅行一定少不了必备药品。

  旅行的必备药品分为两种,一种是特需药,一种是常用药。

  特需药品是各位旅行的朋友要根据自己身体的特殊健康状况带上相应药品,例如心脏病患者需要携带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

  常用药品是我们为避免感冒、晕车等常见病症的“骚扰”或加重而携带的对症治疗的药物。

  下面药娃为小伙伴们简单介绍一些旅行必备药品。

  1.防晕车药物

  有些小伙伴乘车、船、飞机易发生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可准备防晕车药物。

  口服药物:地芬尼多片(眩晕停)、多潘立酮片(吗丁啉)等,于乘车前半小时至一小时服用;

  外用药物:东莨菪碱贴剂,通常建议出门前一晚贴在耳后皮肤上,也可在出发前5~6小时贴,乘车结束后取下药片。

  2.感冒药

  出门在外,因温差较大、睡眠不佳等原因可能导致感冒,可准备伪麻黄碱缓释胶囊、病毒感冒颗粒等药物。若是自驾旅游的小伙伴,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很多感冒药有嗜睡等不良反应。

  3.解热镇痛药

  出门在外总怕有个头疼脑热,带上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万一碰上发烧、头疼、牙疼就都不怕咯~

  4.抗过敏药物

  过敏体质的小伙伴们在外旅行时日子就更不好过了,有木有?所以要准备抗过敏药!氯苯那敏(扑尔敏)、氯雷他定是不错的选择哦!同样若是自驾旅游的小伙伴,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部分抗过敏药物有嗜睡等不良反应。

  4.止泻药物

  水土不服拉肚子,不要太煞风景好不好?带上蒙脱石散、黄连素吧,这样就可以愉快地玩耍了~

  5.助消化药

  对于药娃这种标准的吃货,水土不服神马的,那都是浮云啊~唯一怕的是吃多了不消化啊~健胃消食片、山楂丸那是标配啊~

  5.消毒酒精棉球、碘伏、创可贴、云南白药气雾剂、红霉素软膏

  用于应付意外受伤,谁还没有个磕磕碰碰的时候不是。

  6.预防蚊虫叮咬的药物

  若旅行目的地天气湿热、蚊虫较多,建议尽量着长衣长裤。若被蚊虫叮咬,应立即肥皂水或清水冲洗,再涂抹药膏。

  7.预防中暑药物

  如果旅行地点天气炎热,还需携带预防中暑的药品,例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

  药娃温馨提醒:

  每位旅行的朋友应根据自己或家人平素身体健康状况以及旅行地域特点等选择合适的旅行备用药品,充分的旅行前准备能让您和家人的旅行变得更安全、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药学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