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汪主子咬了铲屎官,肿么破?

中国药学会 2019-02-15

每年的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其不变的口号是:共同努力,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药娃家的汪星人总觉得自己是主子。这不,吃饭的时候药娃不过跟家人说了一句:“你别给它喂那么多东西,它该不好好吃狗粮了。”汪主子就翻脸了:“你们鸡鸭鱼肉虾,让小爷我吃狗粮!”,转头就给了药娃一口,枉顾药娃刚给主子买了两包狗粮的情谊。

现在,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汪星人、喵星人已经成为家庭重要成员。在自家调皮捣蛋咱就不说了,如果在外面抓伤、咬伤了别人,这可就闯祸了!人家不干呀!这该怎么办?对,您说对了,赶紧去打狂犬疫苗,预防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进行性脑炎。发病时表现为特有的狂躁、恐惧不安、怕风怕水、流涎和咽肌痉挛,最终引起呼吸和心脏衰竭而危及生命。

下面药娃和大家说说狂犬疫苗那些事儿!

1.什么情况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接触或喂养动物时,人破损的皮肤被舔、动物的唾液接触了您的黏膜;

无出血、但是有抓痕抓伤等皮肤破损;

有出血、单个或多个咬伤或抓伤的伤口。该情况可能需要同时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

2.用法用量

接种狂犬疫苗的程序是“5个1”。也就是在第0天(当天)、3天、7天、14天和28天各分别接种1剂;重要的是在1周内完成初始3剂疫苗的注射。

儿童用量与成年人相同,不过儿童应在大腿前外侧区肌内注射,成人在上臂三角肌肌内注射。

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注射抗狂犬病免疫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与疫苗不可用同一注射器,不可以在同一侧肢体注射。

3.不良反应

大家都很关心注射了狂犬疫苗,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呢?

接种狂犬疫苗之后,可能会在局部出现轻微短暂的红肿、疼痛或发痒;个别人会有短暂的发热、头痛、眩晕及胃肠症状等;以上情况可自行缓解。但是,如果发生皮疹等过敏反应,应立即就医。

4.注意事项

打了狂犬疫苗以后,要注意以下事项:

用药期间禁止应用激素类药物,禁酒、浓茶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避免过度疲劳、着凉、感冒等;

接种疫苗后至少要在医疗机构观察15~20分钟后无异常方可离开。

药娃温馨提醒:

许多人认为只有被狗咬以后才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其实不然。被老鼠、猫、蝙蝠、牛、猴子等陆地哺乳动物和野生动物等咬伤、抓伤,导致皮肤破损或黏膜被动物舔过,都要在24小时内立即接种狂犬疫苗。

如果被咬伤后48小时或更长时间才开始免疫,首剂则需要加倍注射疫苗。

老年人、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的人也需要首剂加倍注射疫苗。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