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1891411976388723.jpg

如何避免腰部肌肉劳损,这样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2019-09-09

  腰痛在女性中比较常见,尤其是农村女性,她们不仅要干家务活,照顾老人和小孩,还要干繁重的农活,长时间弯腰,容易造成腰部肌肉、韧带容易劳损,腰一痛,干啥啥不行,加上农村家庭一般也不富裕,腰部治疗又比较难,所以很多农村妇女在腰疼后就靠一个字——“忍”,忍痛做家务,忍痛干农活,简直是活受罪。

  其实,腰部是日常活动量比较大的部位之一,姿势不正确、长期保持一个姿势或长期弯腰负重等都可导致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弱,同时局部积聚过多乳酸,抑制肌肉正常代谢,引起腰部肌肉劳损,腰部发酸、发麻便是腰部肌肉发给我们的疲劳信号,如果对这些信号不加重视继续我行我素,腰部肌肉便会疼痛,慢慢发展成腰部肌肉、韧带劳损性疾病,典型症状便是间歇性或持续性腰肌酸痛,劳累时疼痛加剧,休息后症状减轻。

  与其等到腰痛后才追悔莫及,咱不妨了解下该如何预防腰痛这个磨人的“小妖精”。

  首先,要避免保持一个姿势或长期弯腰。很多农村女性干农活、做家务时不可避免要弯腰,但弯腰几分钟后需要站起来——左三圈,右三圈,扭扭脖子扭扭腰,让腰部肌肉及韧带彻底放松。

  其次,晚上睡觉前可以给腰部做个按摩或热敷,促进血液循环,为周围组织提供充足营养,增强代谢,缓解疲劳。具体做法:坐好后,双手五指并拢放于后腰椎处,掌心向内,拇指朝外,上下缓慢揉搓,直至发热。热敷的话就比较简单了,趴在床上,将热毛巾放于腰上即可,注意不要着风。

  最后进行腰背肌锻炼,增强抵抗力。“打铁还需自身硬”,自己身体素质好的话,百病难侵。具体做法:平躺好,用头、双肘、双足作为支撑点,使腰部、背部、臀部向上抬起,尽力抬到自己能达到的最高程度,停留几秒后慢慢放下,反复做几次。注意做这个动作前要做热身运动,防止在做运动时出现肌肉拉伤、扭伤关节等情况,另外已经患有腰部疾病的慎做,避免使腰部疾病雪上加霜。腰背肌锻炼一定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下去才会有效果。

  做好以上三点,腰痛这个磨人的“小妖精”自然会远离你。如果已经患有间歇性或持续腰痛腰痛的症状,最好到医院查看,好及时采取治疗措施,以免一拖再拖,错失治疗良机。

  作者:董保彤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女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