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47680344446468134.jpg

肠道菌群:与人类互惠互利的共生复合体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9-09-10

共生微生物分布于人体皮肤、口腔、肠道、生殖道中,这一肉眼看不见的群体,甚至决定了人类对营养的摄取以及抵御疾病的能力。人体肠道中生存着大量微生物,正常情况下,人与这些肠道微生物通过彼此间协同进化形成互惠互利的共生复合体。那么,肠道微生物对人体有哪些影响?是如何与人类和平共处的?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晨虹介绍:“我们在动物模型研究中,找到了与寿命有关的关键菌。在哺乳动物里,其实有一个很好的模型,叫做节食,就是减少进食量,这是唯一一个在实验界公认的、能够延长寿命的模型。研究发现,通过节食能够建立起一个以乳杆菌占绝对优势的菌群结构,把这个关键菌分离出来,它确实能够延长线虫的寿命,也能够改善老年小鼠的肠功能、糖和脂肪代谢等与衰老相关的表型。所以,菌群在延长寿命方面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当然,所谓节食是在不引起营养不良的前提下减少进食量,而不是完全不吃东西或吃结构单一的食物。

有人认为,患癌症以后,可以通过节食来控制病情发展。对此,张晨虹表示,认为吃得少了,就会把癌细胞饿死,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但节食会引起线粒体功能、免疫系统、代谢谱等的改变,还会引起菌群的重构,并塑造一个更好的肠道菌群,有助于宿主各个系统的改善。研究发现,节食改善菌群后,还有一个好处是减少肿瘤治疗过程中造成的一些肠道副作用,比如化疗性肠炎等。

那么,肠道菌群与肥胖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呢?张晨虹表示,胖人和瘦人的肠道菌群结构是不同的。“我们通过人工干预改善胖人的肠道菌群后,把干预前后的菌群分别移植给无菌动物,发现干预前的菌群会引起其糖脂代谢失调,而干预后则不会。这说明菌群在肥胖的发展中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临床上,无论是成年人的肥胖,还是儿童的单纯性肥胖、遗传性肥胖,如果把菌群调节好了,宿主的临床指征都会有很好的恢复。”

对于如何改善我们的肠道菌群,张晨虹建议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膳食纤维有刺激肠道蠕动、增加肠内容物的体积、减少粪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等作用。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可以优化菌群结构,增加短链脂肪酸的产生以改善疾病。

我们时常听到关于“益生菌发酵”的描述,市场上也能见到各种各样的益生菌类饮品。那么,益生菌真的对人体有益吗?张晨虹说,关于益生菌还需要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比如在临床上做RCT(随机对照试验)来确定它到底适用于哪一类疾病、适用于哪些人群。我们不能否定益生菌的作用,但是夸大它也是不科学的。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吕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