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62202407463158151.jpg

做双眼皮手术,预防瘢痕增生很重要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29 作者:尹宏宇

  双眼皮被求美者钟爱,双眼皮手术往往是求美者步入美丽人生的第一步。但是,术后的瘢痕增生常常是求美者最担心的问题,同时也是美丽最大的敌人。那么,瘢痕增生是什么? 双眼皮手术后为什么会出现瘢痕增生?如何预防?若出现了又该怎么办?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瘢痕增生由纤维结缔组织过度增生引起,色红润而发亮,常发现有扩张的毛细血管。有的瘢痕表皮及周边组织发亮,色稍呈白色。

  术后出现瘢痕增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和求美者的自身体质有关(是否瘢痕体质)。瘢痕体质的人在人群中比例极小,其平时小小的创伤都会留下瘢痕,具体表现为伤口愈合后表面瘢痕呈持续性增大,不但影响外观,而且局部疼痛、红痒。

  对于天生是瘢痕体质的求美者,手术前一定要和医生沟通,以方便医生制定合适的手术方案。

  2.和手术医生技术有关。由于眼部皮肤的脆弱、敏感,双眼皮手术虽普及,但属于外科整形手术中比较细致、精准的手术,“失之毫厘”,会“差之千里”。真正的专家医生会从专业的角度为求美者制定适合的手术方案,采用适合的方案预防术后瘢痕增生。

  3.和术后眼部护理有关。双眼皮手术后1~6个月都属于瘢痕增生期,医生会交代求美者注意事项,比如不能沾水,不能化妆,以及交代消毒的时间和忌口食物等,求美者都要严格遵循医嘱。并且,求美者要放平心态,耐心等待恢复,因为术后的护理十分关键,不容忽略。

  那么,术后该如何预防瘢痕增生呢?有以下几条建议:

  1.注意术后伤口清洁

  术后如果伤口不干净,很容易发生感染,以致形成瘢痕,所以术后洗脸时不要打湿伤口,如果伤口上有血痂或者分泌物,可用无菌盐水或医用酒精擦拭。

  2.做好眼睑组织处的保湿及软化工作

  很多人双眼皮恢复后,仍觉得有紧绷感,且看上去十分别扭,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只要在局部保湿及软化,其紧绷感就会减轻,长时间就可以消失,恢复自然状态。

  3.加强眼部肌肉运动

  双眼皮手术后一般需覆盖切口,第二天就可以揭去纱布。尽早做睁眼运动,才能促进眼睛周围组织的血液循环,减少或消除切口部位的水肿,尽早恢复正常。

  4.化妆要谨慎

  求美者在术后要避免使用一些含有重金属如汞之类的防晒防皱化妆品(最好什么都不用),因为这些化妆品有可能会加重切口的瘢痕增生。

  若术后出现瘢痕增生,该怎么办?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术后1个月

  此时是瘢痕增生期,这段时间由于瘢痕组织的形成,切口处会发红、发硬,皮肤颜色加深,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可以用抑制瘢痕增生的药膏,每天热敷3次。

  2.术后3个月

  切口处的颜色基本上会接近皮肤的颜色。

  3.术后6个月

  瘢痕处于稳定期,这时局部组织相对软化,现在可进行修复工作,但也需具体情况而定。

  目前解决眼部瘢痕增生的方法中,有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两种,单独应用均不易成功,联合应用则可明显提高疗效。两种方法具体如下:

  1.瘢痕增生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的目的是用手术方法切除过度增生瘢痕组织。内眼角瘢痕一旦形成,修复最有效的方法是切除。

  手术本身也是一种创伤,还会产生新瘢痕,因此,选择手术治疗时必须对手术后瘢痕形成的程度有足够的预见。这对于医生的能力是一种考验。

  2.瘢痕增生非手术治疗

  可外用皮质激素类药物治疗,如果单纯外用疗效不理想,可直接将药物注射入瘢痕内,这样效果会好很多。

  最后,需要向同广大的求美者强调的是,术后瘢痕增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做好术前检查、找到专业医生、术后精心护理,做到这三点,大家都会拥有向往的美丽容貌。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治医师尹宏宇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崔磊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在美容整形、注射美容、体型塑造、修复重建及烧伤常见疾病诊治等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