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6566551377346906.jpg

HPV疫苗注射后万无一失?还需每年体检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9-08-29 作者:王世瑶

  宫颈癌作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全世界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居前三位。对适龄人群开展筛查和进行HPV疫苗接种,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最有效的公共卫生策略。那么,HPV疫苗具体有何作用呢?是否注射了就万无一失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HPV疫苗有何作用?对于没有感染的女性,疫苗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在我国疫苗最佳注射年龄是16~26岁,26岁以上的人群也可以注射,不管已婚、未婚都可以注射疫苗。对于已婚人群之所以有用,是因为病毒感染是反复的,注射疫苗可以预防反复感染。

  注射HPV疫苗除了能预防宫颈癌前病变、宫颈癌,还能预防一些尖锐湿疣。所以注射HPV疫苗意义很大。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HPV疫苗对女性有保护作用,然而疫苗注射后并非万无一失,每年还需体检。

  首先,这是因为疫苗毕竟不能起到百分之百的保护作用。很多人都拥有“一针疫苗下去,能保证十余年不被病毒感染”的错误认识。

  其次,这是因为HPV感染和感冒一样,都是由于病毒导致的,人体若免疫力下降就可能会受其感染。已接种HPV疫苗的人会比未接种的人拥有更多的抗体,令其对相关疾病的免疫力增强。此外,人的免疫力各有不同,有的人强,有的人弱。免疫力在一定条件下也会发生变化。像抽烟、生活不规律、熬夜这些生活习惯都有可能降低人体免疫力。而均衡营养、适当运动、生活规律,则可以增强免疫力。

  本文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张蓉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断与治疗。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